conformist 2006

昨天,電視播出教改十年特集時,我碰巧在整理設計相關資料,並因而回想起從前遇過幾位因為缺乏競爭力,最後終於中途而廢的前設計人。我同時也想起:從前曾經試著理清所謂競爭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最後仍然無疾而終這樣的事。

 我自己曾是莫名熱血的設計主管,曾經處心積慮為部門同事規劃工作空檔來做類似讀書會之類的自我提昇活動,並且反覆實作從學校學來的創意策略企劃、腦力激盪會議於設計工作會議上。但,現實是:職場畢竟不是學校,特別就設計這一行來說,如果Know-How不是具體實作在工作流程裡,就勢必只會是形式上的點綴裝飾。

 當人們做了認為對的事,最後卻無法導致對的結果;當人們為了提供快樂學習、減輕升學壓力的教育環境而變革,結果卻衍生競爭力不足的個案,總是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女王的教室

 設計職場不會是教室,但肯定比任何教室所能學的多更多,任何人都可能空手進教室,然後期待有所獲而歸;但,進入設計職場,無論是否期待有所獲而歸,則任誰都得有備而來才行。

technorati tag

2 留言

瓦特比寫道…
我覺得學設計需要天份+努力,就跟唱歌、演戲是一樣的。作詩也是一樣,我相信李白和杜甫都很努力,但李白的天份較高,成就也較高。
我也是個沒天份的人,學網頁設計苦惱的不是技巧(也有一點啦),Layout及配色比較讓我傷腦筋。
匿名表示…
喔...
這個骷髏讓我想起Since I don't have you呢。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