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生前來不及講完的話,我現在主動幫他說出來,事情是這樣的:有鑑於有健全的人格才有健全的個體;有健全的個體才有健全的整體;有健全的整體才有健全的宇宙;有健全的宇宙才有健全的文明素材好用來涵養健全的人格……(以下恕刪三百行 ,詳見失傳已久的《健全人格補完計劃》)

因此,基於積極健全健全人格補完計劃的前提之下,有鑑於種種無法具體詳述的原因,在幾個假設性陰謀之下,再三考慮我所身陷這不合時宜的處境,忍不住讓人一再回想尼采和尼采曾說過的語句,如果我們都同意這一句:「我不是人,我是一顆炸彈!」,或許也正代表我們都願意接受建議自暴自棄以化解當前僵局。

就狗屁不通的犬儒主義而言,理智是很了不起的東西。

然而,在任何一個健全的社會體制裡,理智依然不可能寬容不義的包庇、躊躇、遲疑、觀望以及多重標準,理智所能做的只是為不義的包庇、躊躇、遲疑、觀望以及多重標準所引燃的怒火漸次降溫,以避免因此引爆一顆炸彈。

我所要說的也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裡的精神三變:

  1. 人首先要學習駱駝,屈膝謙讓、承受重負,不顧一切朝荒漠疾行而去。
  2. 繼之,為了爭取創造的自由,駱駝應變身為獅子,爭強鬥勝,並對既有價值加以重估、對一切義務說。獅子所應具備的自我期許是:飢餓、兇殘、孤獨、捨棄神所賜與以及屬於奴隸的幸福。
  3. 最後是無瑕的嬰孩

意即:沒有人該從忍耐謙讓的駱駝,略過勇猛頑強的獅子,而直達天真無瑕的嬰孩。又或者,倘若曾經懷存過一絲那樣虛妄的想像,我們也建議自暴自棄:捨棄無瑕的嬰孩,轉而投入獅子的行列,為爭取創造的自由而爭強鬥勝。

technorati tag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