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單純只被商品的包裝所吸引,衝動直覺下就買了。

某一天,當我逛到Idol French Vodka時,心中不免想到這個問題:設計吸引你消費,然而,消費之後,設計的價值確實找到合適的出口嗎?

我的意思是說,直到逛到Idol French Vodka之前,我並不知道葡萄也可以做成Vodka,自然也無從想像它的滋味,類似這樣只可能以獵奇嚐新的角度切入的none-user,設計所能做的事顯然很多。

設計可以從造型、顏色、用字、影像等等設計元素去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從感官認知上去進行陳述、說明、歸納、理解,或者單純只從視覺呈現去衝擊勾引。

我的想像是這樣的:假設有一個none-user,因為瓶子的吸引而買了Idol French Vodka,那麼,最後他會把瓶子扔掉還是留下來呢?

technorati tag

4 留言

林文欽寫道…
應該會留下吧。不過這對該品牌也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多年前我參予一個新飲料Six水果離子的上市廣告,因為瓶身太美(琉璃工坊設計,得幾個大獎),所有人在當時都沒看過這麼美的飲料磨沙玻璃瓶,所以大家都買回去當花瓶,在上市階段確實大賣,不過沒多久因為飲料口感並自然,平價不一,沒多久銷量重挫還是掛了。

設計很棒的瓶子或包裝可以給人好感,但食品或飲料還是要好口味才能維繫品牌生命。
Jas寫道…
哈,那個磨沙玻璃瓶我也有一個,而且真像你說的,買那一次後就再也沒有買過了,現在連飲料的味道都記不起來了。

另外,我想材質可能也是個影響考慮的變數,玻璃瓶是比鋁罐更可能被收藏。

再來就是記錄工具的便利變數也會改變收藏習慣,像我看到特別的印刷特別的鋁罐,就想拍下來,在過去做平面設計時,其實真的蒐集過各種包裝,現在大概就只是拍照存證了。
SW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W寫道…
畢竟設計與商品的本質還是要能相輔相成
再購買率才是商品或品牌活下去的關鍵
設計只能領進門一次或少數次啊

貓手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