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

不久前,才反省過持續關注新事物的態度。新事物總像轉學生那樣,容易引人注目,但,就產品或網路服務而言,光是引人注目是不夠的。

2004年,BSP方興未艾時,我在持續試用了各大部落格平台之後,記錄下一個簡短測試報告的發想,最後提到:

我想還是以需求(needs)與欲望(wants)為主軸,去作有意義的檢視

行銷其實簡單就這麼一回事:要嘛,就去發掘並解決使用者需求上的問題;要不,就去挑引並滿足使用者的欲望。除此之外,都是死路一條。

然而,我們還是很容易觀察到有人非往死路去,甚至很煞有其事地討論如何在死路上求生。為什麼非得像旅鼠跟風去自殺?我猜想,大概,台灣人都太高估諸葛亮的價值,總以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終是件了不起的事,既然成功不易,還不如先尋求一種即將被高估的失敗身段。

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說:任何無法回答到底是用來「解決問題」或「滿足欲望」的產品或服務,其最大的成就,大概就只會是一個被高估的失敗。

你可以用各種說辭來為一個被高估的失敗解套,但那在現實裡,終究遠比不上即便只是一個小小利基市場的成功。譬如說Xpenser這個個人記帳服務,它當然無法妄想一上線就複製Facebook或MySpace那一類大市場的成功,只能謹守一個窄狹的區隔市場,發掘並解決使用者需求上的問題:

We were fed up with how painful expense reports and tracking were. After many experiments we found a workable solution: record expenses as soon as they happen and forget about them.

然而,那卻極可能是一個牢不可破,足以堅守到底的陣地。

technorati tag

2 留言

關係達人寫道…
你寫的非常好,我很認同,我覺得不管是部落格或是網路行銷,
最重要的就是留步住別人腳步的眼球/滑鼠的文字,這個在國外
稱為文案,可惜在台灣都沒有人在教,我剛剛知道在台灣有一個
人要教,而且他的網頁上還有送一本免費的文案秘笈,有興趣的,
我建議趕快去看看吧!
http://www.guanxitrade.com/copywriting/
Jas寫道…
你說得不大對,我也不大認同。
copywriting(文案撰寫)在台灣一直有很多人在教,我唸大學時,至少有詹宏志先生跟沈呂百先生在上這堂課,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前一份工作都準備過內部員工訓練的文案教材,也作過簡單的課程說明。
我建議不要去看那個廣告網站,只要每天都來這裡報到就夠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