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os 51

本想趁五一勞動節的中午,出趟門吃一回自家沒辦法料理的大餐。

沒想到,一出家門後,沒多久便發現:我們一整個太低估五一勞動節了。在王品與陶板屋陸續都碰了客滿的閉門羹後,眼看這一日假期即將過半,於是在 TOROS 鮮切牛排留了電話,等待候補叫人。

我從來不是喜歡排隊等候的那種人,總覺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何必平白浪費等候時間在這一頓午餐上。但,在假期即將過半,又意外遭遇勞動節處處爆滿的情況下,眼見騎虎難下,也只得硬拗下去等了。

等待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當我們進場時,陸續又湧來不少候補人潮。

侍者領位,坐定之後,恭謹送上杯水與菜單,順口問了需不需要加檸檬片。回答不用了的同時,我想到為什麼吃泰國菜時,店家根本不問便已經加了檸檬片。

我翻開菜單,一面啜了一口水,剎時被嚇到。如果沒猜錯的話,那應該是出自桶裝純水或開飲機,一入口便在喉裡鼻間滿溢一股死水味。

從這一杯水開始,我有很濃重不祥預感,畢竟這是一家不算便宜的牛排店,而且又多花了一個小時來等待。

點完餐,侍者先送上現烤香草麵包,還算在水平之內,但完全稱不上有何特色的香草麵包,佐以奶油、油醋與鮪魚醬。鮪魚醬還不錯,其他兩位則不甚了了。

接著,開胃菜橙汁燻鴨,肉燻得有點老,給的部位帶筋帶油,讓人嚼到嘴痠滿口油,另外,整個不明白橙汁到哪去了。

開胃菜上完後,待者的上菜速度開始變慢,在蘑菇濃湯登場之前,大概足足有十分鐘的空檔吧。然而,嚐過味道便很容易發現:那根本不像是花過十分鐘以上去煮出來的濃湯,我很清楚這一點,主要是因為我曾經用貴夫人做過蠻多次這類速成濃湯,基本上,從打磨食材到大火煮滾,應該不需要五分鐘。重點是,食材用得新鮮的話,味道根本很容易比眼前這盤蘑菇濃湯要好太多。

邊等邊吃到這裡,要說對這家 TOROS 鮮切牛排失望,顯然還太早了,因為緊接著上場的凱撒沙拉,實在是簡陋得上不了檯面。大概因為沙拉是這之中最不稱頭的一道菜,所以接下來不到三分鐘,主菜肋眼牛排便火速登場了。

侍者推薦的五分熟,其實看或嚐起來都遠比五分熟很多。如果沒記錯的話,幾年前我曾在鬥牛士吃過一次磁盤五分熟的紐約客,整客吃完後那一盤血水,實在是令人很難忘懷。然而,除非TOROS的作法是事先給牛放血,不然,那應該是七至八分熟的牛排而非五分熟。

肋眼牛排果然表現出主菜的氣勢,但除了那塊肉,盤邊配菜都很差,譬如說不香不甜有點爛的地瓜泥,以及其他燙過頭而顯得軟爛的胡蘿蔔、洋葱。

至於用餐氣氛,值得一提的是從我們進場坐定後,一直到離席買單為止,總共遇到三次侍者為人客唱生日快樂歌,真是好巧這一天那麼多人同月同日生。

不過,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就算生日有優待,恐怕也不會再選擇去這一家 TOROS 鮮切牛排,雖然單點牛排還可以考慮,但,若單以牛排為考量,它大概還是很難排得上我印象中的前五名。所以,這雖然是我第一次去 TOROS 鮮切牛排,但,應該也是最後一次才對。

technorati tag

6 留言

Elaine寫道…
五分熟也不一定會流很多血水
好像跟料理方式也有關

因為我們去一家很好吃的牛排店,吃到的五分熟牛排,就不大會流血水,而且確實是五分熟的軟嫩多汁

但是我自己弄的牛排就一定會流很多血水...=_= (滿盤血水看起來其實有點倒胃口)
匿名表示…
一早起來看了這篇很有趣, 一鼓作氣就把一直想寫而沒寫的文寫好了^^
Jas寫道…
我正在好奇心癢敝小文竟能激發怎樣一篇大作,正要去翻RSS才發現原來連結就在署名中,真是貼心留言署名。

另,樓上的elaine,真不好意思現在才回你。你說得沒錯,牛排基本上是小煎表皮封存肉汁之後整個以非高溫去烤,所以時間拉長是有可能在烤架上把血都滴得差不多。
匿名表示…
不是什麼大作啦,只是我常想我要來寫篇什麼,然後就擱下來... 最後就假裝沒這回事。

我把原文略微更改過了^^
匿名表示…
Hi, 偶然看到你的文章,剛好我也寫了一篇關於煮牛排的食譜,裡面有很詳細的講解,你有興趣的話不妨來我家看看。^_^

煮牛排要不流血水,其實是有學問的。其實那也不是真的血水,是肉汁呢。更不是要在烤箱裡把肉汁滴乾,而是給時間它休息鬆弛呢。
匿名表示…
會有血水的是冷凍牛肉
因為冷凍後破壞了組織
刀一施壓就血水直漏
肉汁全然無法留下
肉質也隨之失去彈性

冷藏直送的新鮮肉材
肉質飽實軟嫩無腥味
卻被您說成這樣-.-

他們的配菜都是烤or煎為主
何時變水煮了呀?
軟爛不代表難吃吧?
烤後的洋蔥會釋放天然甜味
就算米其林三星法國菜
也出現相似的配菜...
看到您的食記真不知要說什麼...
只能說您太不懂料理了吧
汗|||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