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一色是成功典範的所有勵志故事們,經常可見於體面雜誌版面,或者由媒體愛用知名成功人士口中娓娓道來。

那些在選材上總是由成功結果反推的因為怎麼所以如何之類的過程描述,到底真正意味著什麼?

閱讀,思索,或按圖索驥他人的成功,就能複製為我們自己的成功嗎?

不,我猜想這陳腐世界的運作並不是那樣的,就好像饋贈或收受一兩隻被奴役的貓熊,並不能絲毫促進或阻止這個陳腐世界人事物被奴役的程度一樣。

勵志故事裡的清一色成功典範,就單純僅只意味著他人的成功,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當這社會不願承認我們的成功時,任何革命都將像線上遊戲裡的架空世界殺戮那樣,在愈受保守衛道、既得利益的譴責之下,愈是一發不可收拾地蔓延。

這就是為什麼你學華盛頓砍櫻桃樹再誠實地說出來也當不了哪一國的國父;這也是為什麼你那麼有恆心有毅力積極進取樂善好施夙夜匪懈卻依然比不上郭台銘有錢;也從來沒有人說你像劉德華那樣帥林志玲那樣美王力宏那樣會唱歌或者王建民那樣堪稱台灣之光。

事實上,體面雜誌或者媒體愛用知名成功人士自有其媚俗與迎合功利的幕後真相思維與作法。

然而,即便我們終於有機會看清體面雜誌與知名成功人士共同勾結齷齪的一面,我們沒能成功的事實,依然時時困擾著我們這些勵志時代氛圍下的失敗者。

或許你從來沒有仔細思考過他們與我們的差別,關鍵就在於:他們總是說故事的人,而我們卻始終是聽眾。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休無薪假、要被減薪、要被裁員,而他們可以不必大幅減少他們的獲利營收;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低聲下氣、謹守社會或家庭所加諸道德分際枷鎖,美其名安貧樂道地持續淪落愈漸窘迫的生活處境,而他們卻可以不必在自戀、敗德與厚顏無恥之間,稍微作出不那麼汲汲營營於名利的退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遍讀勵志故事,一再寄望成功,一再經歷失敗,而他們卻永遠成功。

我們之所以沒能成功,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自戀,不夠敗德,不夠厚顏無恥,而是因為清一色是成功典範的所有勵志故事們不願取材於我們,也不願承認我們的成功。

諸如:不斷提昇自我、照顧家人、關懷朋友、做好份內的工作、教育好小孩,以及投票給別人掌權、消費讓別人成為富翁等等等等。

當這社會不願承認我們的成功時,任何革命都將像線上遊戲裡的架空世界殺戮那樣,在愈受保守衛道、既得利益的譴責之下,愈是一發不可收拾地蔓延。

1 留言

匿名表示…
  不曉得站長是否看過章詒和的<往事不如煙>?
  有個問題我只想過一次:若我不幸生長在不同的時空下,自己是否仍會堅持爭取任何形式的自由?
  當我發現答案是否定的,我"只好"乖乖當個奴才。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