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無禮之邦的人,總覺得台北都是很有禮貌的人。

以遵守交通規則的程度而言,每天要從台北縣出發到台北市上班的我,確實也經常這麼認為:台北都是很有禮貌的人。

然而,當我們這麼說:「台北都是很有禮貌的人。」

當中的「台北」,指的當然不會是台北縣,除非他們出現在台北市。

沒錯,就這麼奇怪,許多在台北縣表現得很沒禮貌的人,一進了台北市就很自然地切換為有禮貌模式。

不過,所謂的「有禮貌模式」,其實,說穿了,也只是儘可能在眾人之間表現得不那麼突兀顯眼罷了。

舉個例子來說,譬如客滿的捷運車廂,你抓著拉環正對的座位在某站突然空了出來,總會有人排除萬難突破重圍地想登上衛冕者寶座。

那種生怕突然空了出來座位被搶走的躁動,雖然很容易被觀察出來,但,與其要明說那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倒不如說那只是一種出於眾人禮讓的結果。

幾天前,身處客滿的捷運車廂,我所抓著拉環正對的座位在某站突然空了出來。

當我下意識放下拉環,準備禮讓給不知會從哪個方向竄出的衛冕者時,一位提著黑色公事包,梳著整齊花輪髮型,戴著細框金邊眼鏡的上班族男子,突然斜步到我左側前方,伸手比了個「請上座」的手勢。

等我表示沒打算要坐之後,戴著細框金邊眼鏡的上班族男子,點頭頷首,道了聲謝,之後,才滑溜而不碰及他人地入座。

我忍不住想,雖說台北都是很有禮貌的人,但,果真在台北遇見有禮貌的人,還真是叫人不習慣。

延伸討論:

5 留言

小幫手寫道…
他是台北人嗎
他是外星人吧
有沒有這麼有禮貌啊
匿名表示…
還是要習慣有禮貌點比較好。
成小山。寫道…
學著習慣,並起試著也做起如此做作的人吧!

我不認為都市的煩亂大家瞭解禮貌,
大部分的禮貌都是表面,
因為作得太明顯會被想為做作的行為,
因此,常在公車上,發現老弱上車,
博愛座的人睡的睡,昏死的昏死過去,
此時當我讓座,就會得到一個錯愕的眼神,
彷彿禮貌是不需要被習慣的...。

習慣他吧,別讓這世界變得有點本末倒置嚕!^^
林文欽寫道…
跟上海人比起來,台北縣人已經很文明多了。上海有句名言:「地鐵站裡沒文明人。」懂嗎。^_^
匿名表示…
比起馬路上一堆"沒禮貌"的駕駛的亂亂開車,無視人,車,紅綠燈的存在,在捷運上搶個位子只是小事吧!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