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n shit sidewalk

有次讀到一篇短詩評,大概說詩這種東西,若要逃離滅絕的路途,就一定得要貼近每人每日的真實生活體驗才行。

讓我想到,倘若真是這樣的話,那麼,至少應該要有一位詩人,至少要寫過一首叫作《人行道上的自行車比狗屎還討人厭》這樣的詩,才對。

而且,理想狀態下,最好由台北市文化局或台北縣文化局出面來辦這樣的活動:謳歌台北!讚頌人生!《人行道上的自行車比狗屎還要討人厭》詩歌節。

辦這樣的活動到底能有多貼近每人每日的真實生活體驗呢?

以我自己個人的真實生活體驗而言,每天一早從台北縣出發前往台北市上班,到了晚上,再從台北市返回台北縣,途間,各在台北縣與台北市步行15分鐘路程。

所謂的真實生活體驗,其實是像這樣的:

台北縣的這一段,得小心人行道上的狗屎。

台北市的這一段,則得小心人行道上的狗屎,以及與行人爭道、向著你迎面騎來或不意從你身邊竄出的自行車。

這樣的真實生活體驗,一天要演練兩回,一週要集滿五天。

類似這樣,日復一日地來回行進,上班族們其實早已累積足夠的敏捷經驗值以閃躲狗屎。

但,那些人行道上的自行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他們難道自以為是更高等級擁有座騎的狗屎嗎?

這輛靠左騎,那輛靠右騎,更別提那些靠北、靠木竄來竄去的。

我們當然清楚沒用的政府交通主管單位規劃管理不周,我們當然清楚那是一堆罰則不清執行不夠澈底的結果。

不過,狗屎約莫都在近午時分清潔人員掃街完成之後暫時匿跡,而那些掃不掉的沒禮貌與缺乏公德心,其實,也未必都與規劃管理或罰則執行有那麼確切的相關。

Plurking:

16 留言

紫色的初夏寫道…
最近正想寫一篇抱怨自行車的文章,沒想到版主先一步寫出來。
自行車近年來在台灣或說在全世界越來越風行,除了環保意識抬頭,更多的其實是流行跟風的不理性行為。彷彿這年頭不來個單車環島就失去了人生意義,不裝模作樣浪費資源騎腳踏車四處亂竄就不算愛地球。
騎自行車的人常常無視號誌,交通規則,好像有自行車就成了有牌流氓一樣,還是說愛地球就可以闖紅燈無罪。
沒錯,那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自行車比狗屎還不如。希望政府能在自行車數量快速增加的今天,儘速訂立相關罰則,好好治一治這些人行道上的蟑螂跟狗屎。
shanejovi寫道…
不過最近有個新聞,一位機車騎士跟自行車騎士在慢車道發生擦撞,機車騎士不幸過世了,自行車騎士遭移送。

或許首先應該做的是如何維護自行車的路權。
人行道上如果沒自行車,就不會比狗屎討人厭了!

當然,自行車騎士們的禮貌也需要再進化!
Jas寫道…
自行車硬炒成hype,本來就是件學旅鼠排隊沒頭沒腦跟著走的蠢事。

但,自行車終究只是工具,有問題的是使用工具的人,而不是工具。

至於路權,現在的狀況正是台灣向來會有的常態,就是讓弱勢去跟更弱勢爭路權。
zozoozo寫道…
可以和你有情连接吗?
Jas寫道…
友情連結,現在感覺上好像其實意義不大,如果你想要的話,我的sidebar其實有擺一個dropdown menu式的友情連結,不過已經很久沒人用了。
Pearl Huang寫道…
人行道
不是給"人"的專用道嗎?
但流竄在城市人行道上的
最沒尊嚴的就是
真正雙腳步行的行人
也表示…
很討厭默默從後面擦過肩膀的腳踏車..
更討厭對面衝過來的腳踏車不減速也不靠邊!

應該要分個腳踏車道的,把人跟腳踏車分在同個車道都會讓我走的很神經質
匿名表示…
我覺得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動不動就把別人歸類為狗屎或狗屎不如,也動不動就被別人歸類為狗屎或狗屎不如。最後眼中與心中充滿的其實都是....。
匿名表示…
行人是根草。

看著敦化南路如火如荼的正在建設自行車專用道,心情就越來越糟...哪個都市會在都心搞這個呢?

老人小孩走在人行道上一定要停看聽才不會被撞啊...
clmm寫道…
憑良心講, 這還是跟人的道德有關吧!
行人走在人行道上, 要注意狗屎, 行人推的嬰兒車, 單車, 機車...
單車騎在人行道上, 要注意狗屎, 行人, 行人推的嬰兒車, 機車...; 騎在慢車道上, 要注意行人推的嬰兒車, 絲亳不把你放在眼裡的機車, 汽車...; 騎在河濱公園的單車專用道上, 要注意併行的行人, 併行的行人推的嬰兒車, 甚至還有機車, 小貨車...
機車騎在慢車道上, 要注意行人推的嬰兒車, 撇來撇去的單車和機車, 絲亳不把你放在眼裡的汽車...; 甚或要騎上人行道搶道一下, 避開討人厭的紅燈, 至於行人, 嬰兒車, 單車等等, 自己看著辦, 我撇得過, 我就贏了...
汽車開在馬路上, 要注意撇來撇去的機車, 單車, 甚或不打方向燈的汽車, 偶有不遵守交通號誌的行人忽然出現在車前...
或許大家設身處地的多為他人著想, 不要製造別人的困擾, 我想或許會好一些吧?
免費小遊戲寫道…
真的要趕快立法,而且要罰重一點,不然那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單車騎士會害人害己
lin表示…
換個角度看,其實騎自行車的騎士也很可憐吧,要他們去馬路跟兇狠愛超車的計程車司機和愛亂鑽的機車騎士拼,現在的公車也是很愛猛衝...也不能怪他們要走人行道了,只是真的要注意行人安全就是。怪來怪去應該說政府為什麼不好好規劃呢? 我覺得這根本不是任何騎乘交通工具者的錯
匿名表示…
我每次都很想把他們絆倒...
匿名表示…
我每我每次都很想把他們絆倒...

我每次都想把你這樣心態的撞到你家去..
各位不要怪來怪去了
台北市是個無藥可救的城市.人口多.腹地小.機動車輛多..駕駛人道德差(已經是全台最優的駕駛人了)
本人就是你們在罵的單車走人行道.原因是我不想被機車.汽車.計程車.公車撞死..所以我盡量在人行道上慢騎.人多我就下來.馬路上沒啥機動車輛我就騎馬路.你們愛罵就罵.目前沒在執行開罰.立法不清.我有權力慢慢騎人行道.你用腳踢我.我就揍你..我的想法單純吧.等立法有罰則.警察正式開抓.開罰..那我就退出人行道..
台灣在交通道德方面是個無可救藥的地方..你們怎不去批評台北市區以外的所有縣市?那個亂.會讓你覺得騎人行道的單車騎士好多了.台灣交通要改善?國民道德多多加強吧.
在地ㄚ晟寫道…
沒錯!那些騎自行車的還自以為優雅,流行哩!
在地ㄚ晟寫道…
不過,最終還是因為交通法規不章,騎車在路上真的是太危險了,機車如此,腳踏車更是危險.
由其是路邊違停了的車輛壓縮了騎車的空間,要解決這種亂象還是得靠政府啦.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