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讀到一個有趣的觀點,說Firefox才是Facebook的最大敵手

根據Mozilla的官方說法,Firefox目前擁有2.7億用戶。

前述提及「Firefox是Facebook最大敵手」的觀點,就以這個遠比Facebook現有2億會員還要多出35%的數字作為論述的主要支撐點。

另外,如果以downloadsquad.com的市佔率推算法來計,則在全球15憶上網人口之中佔有22.8%瀏覽器市場的Firefox,應該會有3億4千2百多萬使用者。這個數字則是Facebook每日平均登入會員數(1憶)的三倍多。

If the current Internet population is about 1.5 billion and Firefox has 22.8% browser share, that works out to roughly 342 million users. Either way, impressive numbers for the open source browser.

除了使用者眾的優勢之外,這個觀點還提出一個「The Browser as Social Network, Social Network as Browser」(瀏覽器即社交網路;社交網路即瀏覽器)的趨勢觀察,作為論述的進一步支撐點。

我們應該還蠻容易想像,擁有許多重度網路使用者與熱血擁護者的Firefox,遲早必定能夠有所作為。

但,即使這樣的觀點,能夠找到諸多發展中的內幕作為支撐,我還是很好奇IE居然可以在這樣的話題裡整個被忽略不談。

話說回來,如果說,Firefox才是Facebook的最大敵手,IE對Facebook而言是相對安全,那倒還是頭一遭IE能夠在安全與否的話題裡一枝獨秀。

4 留言

zikay寫道…
我觉得太让人匪夷所思了,Fx和Facebook能产生直接冲突么?我不能接受这个观点。
Panze寫道…
好觀點!
white寫道…
網頁上的說法:
Why compare user numbers between a browser and a social network? Because there's every reason to believe that the two technologies are converging in the near term future.
Unknown寫道…
觀點有很大的疑慮,主要的疑慮就在於可取代性:
使用者在沒有Firefox的情況下(比如說跟朋友借來的電腦只有IE),使用者還是可以用其他軟體完成大部份他想要完成/達到的目的;但是如果Facebook當機,有許多常用的功能,如連絡人,相簿,這種資料放在特定雲端主機的就沒有辦法達到;畢竟只有少數使用者會把同一張相片一次上傳到許多不同的Social Networking Server.

以我自己為例,我同時使用Firefox, Safari, IE; 當年Firefox 不知為何在我的電腦上執行的很慢(可能事Add ons太多),我就用Safari 作為主要的Browser, 每天也是過的好好的,Safari 甚至有些特色是好用而Firefox 沒有的,就這點來說,雖然我是Firefox使用者,卻完全不依賴Firefox; 但是同樣的如果把Facebook的功能從我生活中抽離,我將喪失與許多歐美朋友聯繫的管道,以及互動的方式(比如說comment 他門的照片),有許多東西因為資料存取的位置而造就了Facebook的不可取代性。

如果說Firefox有潛力成為Facebook的競爭對手,這還說得過去,但是如果僅因使用者人數多,有都是"網路服務相關"這個大帽子的話,那麼 Microsoft Outlook也可以說是Facebook的競爭對手,其他許許多多的東西都可以硬被湊成競爭對手。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