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設計,是沒朋友的。

讀完phyllis的《朋友不值三千塊?》一文,很自然會有些感觸,譬如:

  • 新竹縣政府是小偷,而且警察歸他們管喔。
  • Designer很容易被利用,而且看在朋友份上才來利用你喲。
  • ……

總之,就是萬般無奈。

設計人其實是很容易被利用,並且,也經常被利用的一種人。

這些容易且經常利用設計人的人,有個最大公約的集合名詞叫作「朋友」。

via 為你的敵人做設計,而非朋友

我記得有一位很久以前的同事,曾經說過:如果能在小孩一出生就知道他以後想做什麼,那麼,只要知道哪一個膽敢想去做設計,一定當場把他給掐死,免得將來受苦受難一輩子。

如果你現在做設計,或者未來想做設計;如果你不想被我那位很久以前的同事給掐死,或者不想受苦受難一輩子,那麼,切記:

「做設計,是沒朋友的。」

5 留言

Yoshita寫道…
也許我做的還很爛,設計這份工作所帶給我的成就感&歡樂,其實是很多很多的...
Fax2phone寫道…
也許應該說...
朋友本來就是某種程度的互相利用....
只是現在會美術設計的朋友太多了..
所以就會很容易會變成人家的

"一次使用性朋友"

講個笑話好了...
記得小時候....衛生紙剛出來不久...
還挺貴的...
我們家的老阿公...
用完的衛生紙.會拿去曬乾後,
再回收使用喔!
匿名表示…
出社會之後,人們為了找利潤,為求生存,都會做出互相傷害的事,今天新聞報導楠梓海科大附近有個汙水整建工程用的汙水管是用保麗龍做的,而且是埋在地下,很大一管,整個設計實在讓人感到危險。是不是該轉行做個優質粗工,但那樣會察覺到自己做了甚麼嗎?
匿名表示…
你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很肯定你會没朋友. 我覺得可以用設計來做朋友吧,下次有對方專業領域的問題,不就剛好可以交換?
stella表示…
to 樓上,
我想大膽假設你並不是做設計的, 或是, 做設計但年資尚淺? XD

版主的標題重了點, 但文內全是事實,
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遇到這種事, 就會懂版主在講什麼了 :)
有些東西是可以交換的,像是勞力,我幫你搬家你幫我開車之類
但是設計創意是一種很妙的東西,江湖一點訣就是說破不值錢,偏偏又是極易抄襲的,怎麼能輕易的說什麼交換呢?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