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整理工作所需的資料時,不意想到不久前被留言質疑為何敵視工作的事。

 那是在我寫了笨且有教養著這篇文章之後四、五個月的事,那時候對那篇文章的印象已經非常稀薄了,因此,看著留言,心中也是一陣納悶。

 從事設計或企劃這一行,我曾經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除了睡覺之外幾乎時時處於工作狀態,在公司熬過夜;也曾待在公司加班澈夜不歸,第二天又繼續上班,甚至連週末假日也到公司開電腦趕案子;從媒體讀到任何足以引發工作創意的想法,都會馬上衝到電腦前整理成簡單的企劃報告。

 回想起來,我的大學時期也泰半是這麼度過的,那時候每趕完一波Team Work作業,就覺得整個人被抽空吸乾一樣,總是滿心汲汲於再充實自己。那個時代,真的是一個做然後知不足的時代,但也因為那個時代的經驗太過美好,以至於往後我會對工作有了錯誤的投射。

 工作職場跟理想殿堂是很不可同日而語的,職場的變數畢竟太多,我相信無法從自身工作職場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並不完全因為工作職場不好;或者自身的能力不足、或眼界過高太好挑剔。無法從自身工作職場獲得自我實現,也不過就是無法從自身工作職場獲得自我實現罷了,那並不是一個不可接受的事實。

 發現大家都愛自我實現,其實是件很不錯的事,那起碼表示我們擁有差不多近似的價值衡量,覺得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而不是去做別人認為有價值的事。

 關於工作與自我實現,能夠二者合一當然是最好、最幸運不過了,但運氣終究不會是自決人生的重點,我所相信的是我曾經過度熱愛我的工作,但直到現在為止都不曾敵視過工作,只不過工作與自我實現是必須被分別看待的兩件事:工作是做你該做的事,而自我實現是做你想做的事,如此而已。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