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先前的文章裡曾論及That Pepsi Girl blog 之於Flog的議題,沒想到最近That Pepsi Girl blog發表了這篇文章以為澄清,還特別提及我在jas9.com所發表的這篇真假部落格之百事女孩作為諸多爭議的其一代表。

 我不知道透過翻譯軟體,這位blog的主人Justin瞭解了多少我所提及的立論,又有多少意義是在翻譯軟體運作間流失掉了,我不知道。

 不過,這位blog的主人Justin似乎對自己的blog所衍生的爭議表示無奈。其實,設身處地想,倘若自己並非立意去從事為商品宣傳、單純只是想寫一個以傾慕對象為主題的blog,那麼,對於被冠上的其他帽子或標籤,的確可以想見那般無奈。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得說整個人們所生存的社會、世界,的的確確就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局的行銷大環境,這無怪乎行銷人員必須去研究趨勢、生活型態與各種社會現象、流行脈動,而擬定行銷企劃之前又必須進行一定程度的環境掃瞄等等。行銷其實就像下棋,行銷人員下的是人們的人生百態這盤棋,那就好像百事可樂明知他們的消費族群會吃美女廣告這一套,所以才啟用美女廣告明星一般,一切都在行銷的算計當中。也因此,忖度行銷的算計是否及於blog,其實並無太過,畢竟,就我們所知,blog的確非常真實地展現社會中每一個體、每一社群的生活態度與脈動。

 所以,如果那不是Flog;或者如果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那是一個Flog,那麼爭議就不在它到底是不是一個Flog,而是它所衍生類如Flog所企欲造成的那些行銷效應,我相信那是很必然的爭議與相應的棋局,而身處其間的我們也都該或多或少思考這樣的處境與問題。

 廣告裡總說有口皆碑有口皆碑,但現實中真正對消費決策與態度轉移有所影響的,應該還是所謂的意見領袖,然而,blog是否由於它的源起與發展而被如是預期呢?並且,如果那樣的預期印象真的投射在人們對blog的初印象,那麼是否更順理成章地成為行銷企劃鎖定的訊息載體呢?

 我相信媒體的信度(或權威性)之於商業行銷是必然存在爭議的,並且,正因為blog的力道與影響是展現在:「當八卦沒營養的新聞出現在重要媒體時,首先映入你腦海的不是那些八卦的真偽,而是你所熟知的幾位bloggers將會怎麼評判這些八卦。」bloggers更應該謹慎應對這樣的棋局。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