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跟隨別人腳步

作者: Jas / 發表於 2005-03-08

 經常發現這樣的人,一心一意只想跟隨別人,但並不能一竿子打翻全說成盲目的人。不過,有些情節嚴重的或可用盲目來形容,當然,那只是形容,意思是他們被「跟隨」這個動念所制約了,以致於即便目標就在前方,也視而不見,一旦有人朝某個方向走去,自己便不由自主想要跟隨而去。

 如果你也從事設計企劃廣告或其他涉及溝通藝術的工作,相信這樣的經驗必然深刻,你的客戶、主管或同事對你說:「我想要A公司的b產品a廣告的c感覺以及C公司d服務e廣告的F」簡直像拼貼一樣,但熟知Collage Art的人或許非常清楚,其實東西之所拼湊在一起並不就是因為要那些個別的小東西,更重要的是整體,而我始終懷疑在他們開始要求時,他們知道那個整體將會是什麼。

 又或者你遇過某些人滿心只想把東西做得很像,當然不能否認那畢竟也是一種價值,就像一般人看畫總習慣用既有認知去看像不像,卻沒想過知覺、意義如果只需要一再反覆炒冷飯冷菜,那麼人的一輩子一路下去也只不過是路途遙遠罷了。

 我喜歡Before Sunset這部電影裡女主角談及自己的那隻愛貓,每天清晨醒來在庭園裡嬉戲,每一件事物景緻對她的貓而言都像是第一次發現一樣投入神往。同時我也想著,為什麼人不能呢?為什麼不願在看似陳舊了無新意的既有裡,出發去找尋屬於自己可以感知的新意義呢?

 我其實厭惡設計做看起來像設計做的東西以及插畫家畫出看似插畫家畫出來的東西,現實生活中鮮少有人去分辨那之間會有什麼不同,雖然言語很難描繪,但我相信,那就是跟隨別人與獨立思考走自己路的不同。

 因為經常在工作上、在案例解讀上、在生活週遭上,直接接觸發現或輾轉從誰的言談之間知道了那樣的存在,所以總不免會想起自己會不會也是那些人的其中之一,又或者其實那是很尋常的症狀,只是輕重不同發作在你我之間。

 我並不知道,但或許那很值得警惕。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