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直到下班前偷空收信,發現Ruby寄了一個連結給我,循線去看才發現是一個「網誌使用者與使用行為之研究問卷」,事實上我也正好在回信給一位正在研究類近主題的研究生,只不過這位研究生朋友打算以深度訪談的方式進行,恰好迥異於前者。

 一面回著信,一面也一步一步點選線上問卷,對於突然之間發現這個世界如此富有研究精神,bloggers的未來或許就要寫下新頁了吧,我百無聊賴地想著。

 相較於成本較大的深度訪談(質的研究),我覺得利用網誌,包括小標籤串聯、引用來推線上問卷,實在是非常聰明的作法,差不多可以說「沒錯,bloggers就吃這一套」,也因此我相信這個量化數據的研究應該能夠很順利的進行吧。

 我不到幾分鐘就填完問卷了,基本上問題還算清楚明白,只不過我在填第一個問題時,還是不免猶疑了一下,因為問卷上表列出來的blog工具,我幾乎都用過,只能單選的話,還真不知道選哪一項比較不會影響這項研究的誤差值。

4 留言

Jas寫道…
其實我覺得「到處試用」也是bloggers的共同交集現象之一,如果能針對這一點去研究應該也蠻可期待。
aikotsai寫道…
呵!我也是「到處試用」的愛好者!
但最後都還是覺得習慣使用的Blogger最合我意,

除了不能分類這點..
匿名表示…
Hi~真巧,昨天也聊到關於Blog的一些學術研究
受到重視的事物隨之而來的就是商業化應用及學術界的研究興趣,目前我就接觸到了二篇今年要發表的論文。
btw~倒是Blog做為一個研究計畫或專案的主題管理,是個不錯的工具!(本想送引用到你這的!)
Jas寫道…
Aiko的確是很合適這類研究的白老鼠呀。
Joe則往下又寫進一步,
其實blog真的有成為商業行銷利器的發展潛力,
只不過有心將blog納入行銷企劃的企劃人員終究還得提案說服企業主管大老闆們,
我相信關於bloggers的各項研究起碼是有助於企劃人員去進行說服的重要依據。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