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 news resource

災難使人在現實生活中愈發傾向於接近原本就接近自己的部份。

 我猜想這樣的道理小自不幸遭遇白目顧人怨惡劣客時,不由自主妄斷人還是要搞自閉小圈圈求個彼此瞭解就夠了;大至災難事件爆發,眾人謹言慎行深居簡從,與鄰近只有數面之緣的鄰居愈漸形同陌路,而忙著和遠方翻山越洋親友網路電話MSN等等。

 幾天前,我讀到BBC NEWS這篇文章,從日前發生在倫敦的連續爆炸恐怖攻擊事件談到”blogs”是”ideal news resource”。

 這篇文章請各位仔細去讀,這裡就先按下不提,而我接著想邊寫邊想的是:為什麼blogs會是理想的新聞來源呢?

 災難事件往往能彰顯人類仰賴溝通工具的程度,在以往已發生過的事件裡,人們以電話、手機、簡訊、email、MSN或今日的Blog來互通訊息,人們因為不需要(同時也缺乏動機)在這類個人溝通工具裡傳達假訊息,再加上科技力推訊息傳遞愈來愈即時,因而更提昇了其可信度與立即性,這對新聞媒體而言,當然是不可忽略的一塊淘金寶地。

 我依序這樣想了想:社會群體的基本單位是個體,就是個人,而blog的其一說法是:個人網路出版系統。當然,接觸過的人都很清楚所謂的網路出版其實並不像字面那般嚴正,經常,對大多數人而言,那便是結構鬆散的流水記事,然而,當災難降臨在這些平日都在流水記事的Bloggers身上時,流水記事便不止於流水記事,而是像BBC NEWS所說的,是一個理想的新聞來源。

 這一方面也彰顯了:或許「真」在blogs裡將是一個愈來愈被眾所期待的價值,只有bloggers以最真的筆觸記錄下一己的真實感知,blogs才可能是理想的新聞來源與參照資訊,相對的,也只有夠專業的新聞媒體,才懂得從眾多個體繁密的發聲中拼湊出新聞真相。

2 留言

Rach寫道…
說巧不巧,我是從這傢伙的 blog得知發生爆炸http://www.noservicecharge.com/videoblog/2005_07_01_archive.html

後來一直期待他能多透露一些消息,結果只看到他吃蘋果,就忍不住轉到BBC去了
Jas寫道…
我通常不看videoblog
每次一跑網頁要下載我就關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