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dialog

最近生活的諸多轉變,感覺上像冰山漫流,那迸裂開來的各個板塊,其中之一是我的立足之地,很不踏實的感覺漫遊著。

 每天早晨傍晚,與眾人合流,電扶梯或上或下的台階,疾步前行,錯身錯身再錯身後,佇在列車未進站的月台,不知道該盯著什麼瞧,卻還是盯著的前方,茫不知所向的前方。

 似乎比任何時候更覺得自己是不知道誰的一著棋子,無比的哀愁襲擊了,無比的紊亂了。

 我在一次兩次對話中不經意提及當代十來歲小朋友很糟糕的讀寫能力,我說不經意主要是因為那反正不干我的事,沒必要管這種閒事,反正教改不改什麼的早已經有很多人爭先恐後罵得轟轟烈烈,然而我終究不知道為什麼,譬如說有人在pchome blog裡留言說看不懂我寫的那些什麼對他們而言太難懂,我反倒奇怪他們看得懂那麼多錯字白字語法倒置的篇章,為什麼反而看不懂我寫得很正常的東西,實在很莫名其妙,畢竟隨便拿哪一個道理來說,人都總不能一輩子只懂得寫注音,要是遲遲拒絕進階成長,還不如乾脆不要識字好了。

 當然也有可能很多人都相信書寫是為了遺忘,或許很多人寫那些很糟糕的東西是為了遺忘那些糟糕吧。

 最近腦筋很不清楚時,總會想到我最聰明的時候是在大學,但當時總覺得自己很愚蠢,而以後呢,以後我再回頭來看現在這一點,不知道會怎麼想。

4 留言

匿名表示…
"...譬如說有人在pchome blog裡留言說看不懂我寫的那些什麼對他們而言太難懂..."
打個比方吧!最近我在讀社會學的書,有些老師以前沒解釋過的名詞或理論的介紹,書裡寫的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是兜起來卻完全不了解是寫什麼意思?
文字也是有層級的...,或許你覺得"我寫的很淺顯易懂啊!"但因為那些知識領域是自己熟知的,所以覺得很簡單,自己的朋友都是相同領域所以都懂。但對於完全不了解的人來說,就太深奧了!
編碼的人和譯碼的人的認知基模建立在不同的基礎上,當然是"雞同鴨講"囉~
Jas寫道…
cara講得很清楚,
但還是無法盡釋模糊,
我想就算弄出一個schema來,
也只是愈模糊於某些人為了看懂他們原來看得懂的東西而繼續只看他們看得懂的東西;而某些人為了看懂他們原來看不懂的東西而嚐試去看他們看不懂的東西,
傳統傳播理論會愈來愈困窘於解釋網路上1-click between的資訊流,因為誰都可以GoogleAnswers一下他們的未知。
每個世代或同儕都有著他的語言
我想人要去學習的是試著接受所不了解的
而不是責怪或放任不了解
即古云:不求甚解
我也是7年級生 前段班了
現在社會套了一個"草莓族"給7年級生
當下有種...
能明白當年5.6年級生覺得我們很糟的感受
因為我在看一些同年紀或更小的
我也都覺得很糟了 或許我本身亦或如此
不過時間總換變換
時空也會改變
哪天7年級生也會用這種角度看8.9年級生
還是自己前進最實際!
Jas寫道…
好像講遠了一點,
可能讀者讀到的是六年級老伯伯怎麼都看這個世界不順眼吧,
不過,我是很討厭幾年級幾年級那種行銷人設計來簡化想像以區隔市場的講法,
那當然毫無準確性可言,
每一個世代都有缺乏承擔責任的草莓族,
拿老江湖的標準來檢視新鮮人的作為是太無聊了,
但我們應該也分得出世不世故與認不認真的差別才對,
我喜歡zhangon的結語,
無論如何自我的價值必須被自我肯定,
媒體或行銷人誰都別想框限有價值的我。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