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稍早的文章提到美意未必會導引出良法,台灣的網站分級在今天開始施行,那是件好事,但負責推廣的TICRF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從它的網站看來,實在很難不說它蠢。

 我不知道該基金會有沒有實際操演過,就我今早安裝分級過濾系統的實作經驗來講,總覺得既然要推廣網站分級,為什麼不分階段:先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或誘之以利號召天下網站自行植入標示分級語法;然後,再廣為提供分級過濾系統程式下載,可能的話,最後再兵分兩路來辦競賽活動,獎勵最佳使用過濾系統與最佳自我分級標示的模範。

 從網站看來,這個「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十足官僚,很努力把公文條章貼滿網站填充內容,但卻似乎很少考慮到網站分級實際可能遭遇的問題。

 我之所以覺得分級該分兩階段,主要是因為安裝了分級過濾系統後,程式會主動攔截未標示分級的網頁,使用者必須輸入管理密碼才能繼續動作,因此,在網路世界裡的多數網站都未標示分級之前,安裝並啟用分級過濾系統,好像是在自找麻煩。

 其實,網站分級真正應該遭遇到的問題,應該是網站自行標示分級時的「自由心證」問題,而從一開始就弄得零零落落的「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如果只能是現在這樣一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敷衍作為,大概什麼都做不成。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