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平面‧設計的本質

作者: Jas / 發表於 2006-10-25

突然鑽進去想設計本質這樣合適清談的主題,大概是最近非常驚訝地發現了:現在的網頁設計師,可能不會做平面稿這樣的事實。

 前天晚上吃飯時,如是約略地跟jinji提了一下,她也覺得非常訝異。回想起來,我跟jinji的設計工作歷程都是由平面設計起家的,就我們這一代設計人來看,平面設計似乎就是從事設計工作的基礎。

 如果光就設計的潔癖而言,我其實是無法容忍與「即便具備7項新手設計必須養成的好習慣,但卻搞不清楚色光跟色料」的Designer共事的。然而,長期以來擔任設計主管職的結果,在那些面試吹噓堆疊實務經歷的林林總總之後,好像變得非常政治權宜、因材施教、循循善誘,總覺得態度遠勝於天份,就算當下不會,只要給Designer機會,總能成就出多種可能。

 如是回想起來,我確實目擊見證了jinji從科班手繪插畫家,漸漸成為高階頂尖的數位插畫家與平面設計師;而我自己也從平面設計轉成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功夫自然大不如前,但卻愈來愈習慣於影像、程式、語碼交織並實現設計概念的工作模式。

 我們的設計工作之路都起於平面,從平面設計這個交集開始,我們愈來愈有不同的發展面向,然而談起設計,談起哪本書、哪頁廣告、哪張圖或哪個網站的優劣,其實是沒有差別的。

 每次,當我看到Designer著手設計工作的第一步,不是畫下腦海裡的草圖,而是很自然而然地翻找圖庫,我就聯想到一道侷限緊貼媒材桎梏而裹足不前的鴻溝。

 設計人才難覓,如果你熟網頁、平面,同時也一樣時時探索設計的本質,我們最好保持一定的聯繫,因為像我們這樣的人恐怕只會愈來愈少。

technorati tag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