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應該是一種思想的演繹,而即興、鬆散、簡略式的Blogging,則可能是在捕捉當下某一個聽聞、想法、念頭或情緒感受。

之所以作了以上狀似多餘的說辭,主要是因為讀到Write Articles, Not Blog Postings這篇文章,不曉得是不是也有人曾想過這個問題:寫文章跟部落格貼文,其實是兩回事。

「Write Articles, Not Blog Postings」這篇文章提出一個我最近碰巧正持疑的關注點,雖然我不盡然同意網路發文非得那麼長篇大論、深思熟慮(特別是前者),但網路內容質與量的問題,確實值得閱讀者關注、書寫者反思自省。

先前也曾作過好幾次這方面的思索,關於人氣、流量、回應、互動交流等等,兩相權衡搜尋效應與書籤效應之後,大概會覺得長期來說,SEO是很值得投注心思去經營的,雖然危機難免,但顯例不斷,則依然讓眾部落客趨之若騖。

凡事一頭熱的結果,總是本末倒置,SEO原本的立意應該在媒合,亦即讓需求更便利速捷地找到供給。如果只顧一味埋熱門流行關鍵字,想想看那些輸入關鍵字透過搜尋引擎來到你網站的訪客會有多失望?如果你的文章內容並不足以滿足搜尋者的期望,即便SEO確實巧妙地導引了訪客造訪了你的網站,你又能提供給他們什麼?

technorati tag
Tags: ,

5 留言

Elaine寫道…
最近看了一些post
彷彿言之有物地在談論著些什麼
卻突然讓我想起每次出現新的受歡迎的水果,就一窩蜂地跟著栽植,大量生產後誘導致新水果價值下降的果農

所以這些天我總在想著,網路不過是另一個社會的顯現,不管是善是惡的人性總還是不變地存在
Jas寫道…
果農的譬喻很具啟發性。
然後,我也覺得可惜的是網路工具的好用,似乎還不到改善人心傾向的程度,以致看起來只是人性在網路上呈現,多過人們善用網路這種工具去成就了什麼現實難以成就的事。
以往我們都寄望多元,樂觀以為邪不勝正,但其實一窩蜂都因利之所趨,而進一步想為什麼人們會以為一窩蜂跟進對自己有利?恐怕整個價值體系是很有問題的。
鳥毅寫道…
看到您這篇讓我想到 http://blog.xdite.net/?p=369 留言四樓的回應。
目前許多人一直狂洗關鍵字,但是Page Rank高又怎樣呢?彎彎是5,hlb是7,可是瀏覽人數是千倍以上的差距吧?(hlb不是故意洗,純舉例)
搜尋到不相干的內容只是令人厭惡,在下反對SEO,Jas9老大可以做個反對SEO的貼紙嗎XD
Jas寫道…
鳥毅:
我瞭解你所說的。
但,要說因此就反SEO,好像是有點籠統,精確地說,我們本質上都不反SEO,除非有人很討厭使用Google或其他搜尋引擎來找資料,否則SEO本質上應該是一件好事。
我們反對的其實是SEO的被濫用,至於是哪些行為稱得上濫用,那需要時間精力去理清,我想,在製作貼紙提醒大家重視某些事之前,應該還是要把這些細節論述弄清楚才對。
放空中的呆寫道…
文字的運用應該是利用自己的情感混合出來的,最近的也在想怎麼樣才能做出自己的部落,質與量有時很難取捨,可惜情感是久久才抒發一次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