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

我們在各自人生中,偶爾會有機會如上天恩賜你一雙X光眼那般看透澈一些人事物。

有些人,選擇在你有利用價值時,成為你的朋友,理所當然也在你不再提供利用價值時,成為你的仇敵。

我們當然不會因為失去這樣的朋友而感到遺憾,只是不免為轉瞬間,竟片面荒謬竄升成對方仇敵深深感到訝異。

另有些事,風火漫天傳開來,還來不及睜眼定睛看清楚,就已經身在迷霧間。總會有人問起:「你相不相信誰?」我只知道應當優先質疑那些質疑的人。

趨炎附勢的人或事,雖不能說看多了,但確實一次次見證得非常確切清楚。

我記得上帝也瘋狂這部電影裡,走失相伴的小姊弟,迷途中曾遭遇一種只要發現比牠矮的生物就主動攻擊的犬科生物,逼得落單的小個子弟弟得隨時高舉一顆大石頭在頭頂上。然而,只要發現比自己弱勢,就主動攻擊的,又豈止是電影裡的犬科生物?

看透澈這些人事物,對我們而言,終究是有益的,即便所遇非人、非事的失落感難免。

Italo Calvino說:『地獄早已存在你我之間,你可以選擇接受,並且成為它的一部份;或者,學習去辨認什麼不是地獄,給它空間,讓它繼續存活。』

切身事物之外,這陣子更有機會冷眼旁觀網路議論之風起雲湧,部份關於Yahoo!奇摩的無名小站;部份關於張愛玲的小說與李安的電影《色戒》。小心忖度著那與我何干的同時,不免也察覺些類如上帝也瘋狂裡的犬科生物那般主動攻擊或落井下石。

該如何看待:那曾經熱情擁抱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的評論家,如今提也不提他們過往美妙擁抱的姿態,只顧嚴辭批判;而那些曾經浸淫樂在小說或電影的文評、影評家,如今盡拋逸趣,傾全力於挑剔。

我相信,當我們論及網站平台、網路服務或者小說、電影,重點始終在於:

  1. 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2. 對自己有什麼意義?

我相信即便再爛再蹩腳的網站、服務、小說或電影,只要對你產生意義;只要對你有好處,那麼,那便是一個有意義有好處的網站、服務、小說或電影。當然,俗語說得沒錯:「嫌貨才是買貨人。」或許在諸多評論裡,不呈現好處與意義,並不表示沒有從中獲致好處與意義,只不過,相較於論述本身更值得著力的重點,挑剔,或許只會是等而次之又等而次之的選擇,然而許多人卻都作了類似的抉擇。

我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回事,但,這確實就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

technorati tag

2 留言

匿名表示…
說的真好 攻擊比自己弱勢.職場中不乏這種人 雖然我工作的職場在一般人眼中夠單純--學校 但只是通常職場中人不願多講 外人不明瞭罷了.. 選擇活在地獄 或者也可以自得其樂活在天堂..雖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放下了會讓自己更自在 大家加油吧 社會上真的很需要大家好好沉澱 更深沉的去思考呢
.
Jas寫道…
laura:
的確如此,我們管顧不了別人,只能專注在自己深刻體認到正確的事情上。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