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最近有個大事件,正好可以來檢視社會大眾,由於選擇資訊來源不同;由於給予信賴的守門人意見領袖不同,而導致截然不同的事實認知與世界觀,你直覺想到的是什麼?

  1. 國民黨立委踼館事件?
  2. 中國打壓或武裝鎮壓西藏抗議活動?

上述兩者在台灣主流媒體所佔篇幅與時數,顯而易見是完全不成比例。如果沒有網路,我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會因為平面、電波媒體的大幅報導,而對踢館事件知之甚詳,相對的,便不會知道正在拉薩發生的抗議活動,更別提中國限期準備大舉武裝鎮壓西藏

幾天前,我們在台灣見識到主流媒體以快訊來報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可能命在旦夕的消息:

費鴻泰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並哽咽說:「如果馬英九因此落選,不排除結束我的生命。」

作為媒體受眾,我們也還記憶猶新,關於西藏,主流媒體過去一窩蜂專題報導青藏鐵路,但面對中國可能打壓西藏人權則相對顯得興趣缺缺,當然,對漢文化對西藏文化所造成的排擠威脅,更視而不見。

當我們從媒體快訊獲知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可能命在旦夕,同時,也在紐約時報網站上讀到Violence in Tibet as Monks Clash With the Police這篇報導,所謂命在旦夕,生命與犧牲的意義,在兩相對比之下,是何等令人啞然失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昨天下午,拉薩的一些喇嘛和一小撮人做了一些妨礙社會穩定的違法事件。"

然而,一旦我們選擇了不同的資訊來源,或者更廣泛多元的守門人與意見領袖,我們便愈容易看清事實真相的輸廓:一個為遂其國族霸權,不惜戕害人權的國家,過去稱六四天安門為一小撮人,稱台獨為一小撮人,如今又同樣以一小撮人來指涉被迫害的西藏人,無怪乎主體意識覺醒的西藏人開始主張要將西藏正名為圖博,以擺脫其有形無形的高壓強權迫害。

提到圖博,這是另一個檢視點,任何人對這一辭的認知與理解,同樣反向印證他的資訊來源與守門機制抉擇。試想一下,提到圖博這個辭,你直覺想到的是哪一個?:

  1. 圖像博客(Photoblog)?
  2. 西藏的正名運動?

網路或更多的資訊科技,是否能成為全人類(那些具有無私良知的人們)的最後救贖,一如Protesting 2.0(抗議2.0)所描繪,或許,改變世界的契機,就掌握在媒體受眾作出哪些資訊來源或守門人與意見領袖的抉擇,就如同我們從網路上已經看到的實境真相,即便無法伸張正義,也足以令雄辯抵賴的空間壓縮到最小。

technorati tag

11 留言

jia wei寫道…
可能會有血腥鎮壓出現。
katejane12寫道…
草菅人命枉顧人權的嘴臉,
不得已又要讓世人瞧瞧罷了


Seven Years in Tibet
(它的譯名我實在不敢領教啦)


裡面讓人心痛的畫面又歷歷在目了
匿名表示…
想獨立去示威不要緊啦, 幹嘛燒警車搶商店. 這種舉動只會擾亂想安定生活的西藏居民. 也得不到外界的支持.

若果是只是遊行示威靜坐甚至絕食, 會多一點人認同吧.
回應樓上的.

示威? 若是中共能容忍別人示威,那就不較中共了.

我想人民都是想要安居樂業的, 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你瞭解原因嗎? 若是不了解, 恐怕我們都沒資格評論吧! 但暴力就是不對的.
匿名表示…
拜託西藏人不要整天搞政治好不好
多關心民生議題
趕快拼經濟啦
和北京政府建立共同市場
這樣平均所得才會增加到3萬美金喔
謝謝指教~
西藏人被殺?
我是看報紙才知道
匿名表示…
我們平常真的有關心西藏的人權嗎?
都是到了選舉才被操作出來的...

平常台灣人也不關心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苦難
也沒聽說有太多人為這點抗議

都是選舉啦
不要成了選舉意識形態操弄的玩偶
匿名表示…
回應 千江有水千江月

人民都是想要安居樂業的, 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你瞭解原因嗎?

我當然不了解, 鐵路搞經濟搞旅遊, 西藏居民比以前生活水平大有改善. 幹嘛要走出來燒車搶商店. 原因我會了解才怪.

若果要很了解才可以評論, 那很多博客都要關門了. 我就是不了解才會留這, 希望有人告訴我. 希望做到交流指導學習.

貼一下, 在其他博客看到的. 參考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QNKB34cJo
匿名表示…
(剛剛貼的有錯字, 修正後再貼, SORRY)

回應 千江有水千江月

>>人民都是想要安居樂業的, 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你瞭解原因嗎?

我當然不了解, 鐵路搞經濟搞旅遊, 西藏居民比以前生活水平大有改善. 幹嘛要走出來燒車搶商店. 原因我會了解才怪.

若果要很了解才可以評論, 那很多博客都要關門了. 我就是不了解才會留言, 希望有人告訴我. 希望做到交流指導學習.

貼一下, 在其他博客看到的. 參考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QNKB34cJo
匿名表示…
立场不同,所做出的决定和抖料的新闻亦则不同。没有谁对谁错。政治这东西本来就不是透明的。老百姓永远是被忽悠的对象。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对中国目前的社会状况也并不是十分满意。不过其实西藏领袖达赖。也只不过是某些人妄图分裂中国的工具而已。台湾当局亦是如此,看看他们的后盾就都明白了。
匿名表示…
没有大脑的人才会说出什么所谓的“中共镇压人权问题”,西藏的那些是暴民,对待那些野蛮的暴民能用和平手段吗!暴民见到人就打就杀,对他们的仁慈就是对爱好和平的民众的残忍,是对西藏文化的真正破坏,那些无知的人只知道说大言不惭地说:人权。中华民族决不能容忍分裂,也不接受用独立和人权的作为借口来挑起社会的不和谐,对于他们除了镇压还是镇压。对于施暴的人不能用人权这个神圣的词来维护。
匿名表示…
不得不承認 中國的社會體製存在的問題 也就是在西方人價值観中的非民主國傢 因此中國的行為要受到很多重視 原因清楚 一個和自己價值觀完全不同的民族強大起來 自然白人就有對手暸 想辦法讓漢人內亂 實際上他們的確成功暸一半 達賴的內部開支並不透明 他的揹后有誰在支持是任何有主見的人都看得齣來的 現在的西藏狀況雖然不如美國好 但是已經比農奴社會好很多暸 沒有必要去說什么獨立 如果西藏像蒙古那樣擁有時機和道義上的支持 那么獨立是可能的 但是西藏是中央政府支持的自治區 擁有高度的自治權利 是中華民族一手養大的 並且西藏人在中國東部的省份的教育和置業擁有特殊優惠
隻是很多人不清楚事實真相而聽信強勢的西方文化媒體 民主國傢弊耑明顯 他們喜歡拿外交關繫或國外事務來迎閤大衆的想法 好的更好 壞的自然也就更懷 可惜沒有幾個外國人來過中國 就好像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痠 很傻很天真~去過那么多國傢 也和多種文明交流過的我所知道的是 至少現在的中國是一個綜閤自由度極高物質極度豐富的國傢 不像某些自稱老大的國傢那樣連普通傢庭結婚都要看對方的政治齣身 跟中國文革時期似的 這個世界 實力才是跟本 等到中國真正強大暸 我想沒人敢再叫什么西藏獨立 無知的某些臺灣人 被妳們的總統操控 多上網看看吧 沒有見識的傢伙~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