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是央視傳聲筒?

作者: Jas / 發表於 2008-03-18

今早,離開板橋的風和日麗,捷運到站,走出地下道,台北赫然是一片烏雲密佈,且正下著愈來愈大的雨。

捷運站出口擠了密密麻麻的上班族,可以想見,他們不曾料到這一天會從如此糟糕的天氣開始。

搭上往公司方向的公車時,回想今早出門前的電視新聞收視經驗,從中天、民視、三立看到幾則有莊國榮、謝長廷、馬英九、陳水扁出現的新聞,轉到TVBS時,則是一則彷如台北今早乍現糟糕天氣的新聞。

在關於西藏事件的這則新聞裡,TVBS的主播讀稿盛讚中國中央電視台在事發第一時間就進行報導,同時代為澄清外界向來對中國官方媒體封鎖消息的誤解,表示目前所有關於西藏事件的報導影像,其實都來自中央電視台。

TVBS的新聞團隊顯然深明,光是口述與字幕,是不足以服人的。於是,新聞又剪輯了幾幕央視對藏人的專訪,我們清楚看到鏡頭中的藏人義憤填膺地表示:「這是少部份主張分裂份子引發的破壞行動。」同時也指指身後被焚毀砸爛的廢墟說:「這都是他們搞出來的。」

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說:「試問,世界上有哪個民主法治國家能容忍這種暴行?」

TVBS後續又播出一則請大家不要消費西藏問題的新聞時,我正匆忙準備出門搭車,但,一路上也忍不住想到:

  1. 談論或關注西藏問題,就是在消費西藏問題嗎?
  2. 只有對TVBS或央視的新聞照單全收,才不是在消費西藏問題嗎?
  3. 難道不正是因為有TVBS或央視這種為政治服務的媒體,所有台灣人、西藏人及中國人才永遠無從清楚瞭解台獨、藏獨問題的全貌嗎?

同樣是新聞媒體,為什麼BBC能在每則西藏衝突新聞旁,以一個Q&A,最起碼交代衝突新聞的背景梗概,而TVBS非但不敢去碰觸這可能有犯聖顏觸怒中國的敏感真相,甚至甘心淪為戕害人權的鷹犬、傳聲筒。

我很好奇,編輯出這麼一則新聞的TVBS新聞團隊,與讀出那則新聞的女主播,今晚就寢入眠時該如何對得起他們的良知,如果他們還有良知的話。

technorati tag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