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觀察北京奧運的聖火傳遞,從倫敦、巴黎到舊金山,聖火傳遞幾乎全程遭受強烈抗議,但,在同一場景裡,我們也見識到與之對峙許多中國人對他們祖國的堅決支持。透過教育、透過媒體控制、透過政治操作或專制獨裁統治,國族霸權意識在中國永遠可以凌駕一切,更何況是奥林匹克精神

主張杯葛北京奧運者,通常會從北京當局是否已經實踐奥林匹克精神著眼,來確認杯葛行動的正當性。然而,中國爭取主辦奧運,從來不是為了實踐奥林匹克精神,而是為了發揚其國族霸權意識。從安內攘外的觀點來看,實現國族霸權才是全體中國人的共識,為了抓緊這個基本教義,中國不惜與世界為敵。

我相信中國必有不少兼具勇氣、智慧且願於獨立思考,願為諸多紛爭尋找最大公約數的良善人士,然而,他們確實擁護擁有一個可以任意抓人、可以隨便將人羅織入罪的邪惡政府。

在台灣,如果你覺得陳水扁貪瀆、拼經濟不力,你可以用選票選出一位馬總統來取而代之。這一切並非理所當然,至少在台灣被解放後中國絕不可能發生。

很多人避談這些問題,很多人說這些問題,比表面所見要複雜得多。

我相信複雜詰辯論者永遠可以為所有中國相關的紛爭找出一套套合理說辭,當然包括西藏問題、包括胡佳案,甚至是台灣。複雜詰辯論者總是希望別人能夠明白問題紛爭永遠很複雜,而且,對於這些複雜,他們懂得很多。

我當然懂得沒有複雜詰辯論者多,但卻看得夠清楚所有為國族霸權服務的舉措。

德國之音最近這篇報導「我們看到的,比他們想讓我們看到的更多」,重述國際記者貼近採訪西藏事件現場的觀察:

記者團中的境外媒體包括美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國《觀點》週刊、德國世界報、韓聯社、朝日電視台、鳳凰衛視等等。記者團到達位於夏河縣的拉卜楞寺時,遇到10多名抗議示威的年輕僧侶。這些僧侶打著用藏文寫成的標語和一面雪山獅子旗。一名會漢語的喇嘛說:「我們要人權,我們要達賴回來,我們不是要支持獨立,我們要人權。」

同樣的新聞,台灣有一家媒體再三以「告洋狀」貶辭來描述西藏喇嘛,同時也不忘強調紛爭中藏人打砸搶殺的一面。巧妙將人權問題因勢利導為漢藏衝突,十足為中國國族霸權意識服務。

關於真相的解讀,如果依照馬英九沒有九二共識怎會有辜汪會的邏輯,來看夏河或更多藏人居住的城鎮,如果沒有鎮壓、恐怖統治,藏人又何必跑去躲起來?

埃爾林表示,在街上主動和瑪曲的居民交談並不容易,因為「他們看起來有點害怕和我們講話」,他們說的都是中國報紙上寫的內容。「他們對我說,當地的情況已經安全了。但是他們不願意談到有關示威和騷亂的事。只有當地的政府官員樂於長篇大論,」埃爾林說,「我問普通的居民『當時發生了什麼?』『你看到了什麼?』他們大都說:『我藏起來了』,『我趕緊跑回家了』或者『我趕緊把門關起來了』。」也有一些人主動上前和埃爾林講話,但都是迅速短暫地給他幾個暗示就走開了。埃爾林說,這恐怕說明當地的情況並不像想像中的那樣穩定。

如前所述,中國人多,好人自然不少,然而,由於教育、媒體控制、政治操作或專制獨裁統治,由於資訊不足所引發中國民眾情緒性反應,那被激到滿點的國族霸權意識,絕對是任何邪惡政權的強力後盾。今天,一個邪惡政權能與全世界為敵來對付西藏,明天就能故計重施對付台灣。

technorati tag

3 留言

Jase Chen寫道…
埃爾林說,「我問普通的居民『當時發生了什麼?』『你看到了什麼?』他們大都說:『我藏起來了』,『我趕緊跑回家了』或者『我趕緊把門關起來了』。

有人問昆濱伯對二二八的想法。
他回答說:「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二二八,但是我知道當時在車站很多人被串起來槍殺。」

不覺得有異曲同工之意嗎 ?
匿名表示…
我是一個台灣人,人在雪梨,昨天才和一個中國朋友談過這事情。

我必須要說,即便中國政府以管控媒體的方式鎖住言論自由等,但不代表中國人「都」無知無覺,或「都」不明白,他們政府幹了什麼。

我的朋友在跟我談到這事件的歷史、文化背景時,也不時強調,他們一部份的理解的確是透過官方的教科書,他若要說到對一件事的理解,他會說「這是根據共產黨編輯的教科書所知道的」,這保留了容許質疑和思考的空間,他們有些人相對地也很謹慎,自己可能有誤的認知。

他們仍有他們的看見、他們的理解,和對內情的認知。我並不同意你說,「國族霸權意識在中國永遠可以凌駕一切」。因為我在這,我才能有機會清楚的藉由談話或觀察知道,很多中國留學生並非僅因為衝著一股民族的熱血情懷才走上街頭抗議的,很多人是因為不滿外國媒體因刻板印象的片面報導,才按耐不住那股氣!

我覺得那何嘗不是一種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藉由我們片面的認知和理解)?在出國以前,有人叮囑我到雪梨來工作,避免和中國人打交道,其實我很反感這種說詞,也許是身為社會心理學的背景的關係,我常常提醒我自己要敏感於不要輕易將人歸類、論斷,或說「他們全都....」,因為我們也只有一部份的看見。

我承認我在和他談話時,也帶著部分的抗拒,但我隨後明白,我們都不是想說服對方,只是在談論彼此的理解。我討厭暴力,也討厭輕忽人權的中國政府,但我卻必須持平的選擇自己的用詞,和多元地接受他們在內地的觀察。也許有被蒙蔽、也許是有限的看見,但我們也是一樣啊!每個人不都一樣,同樣討厭被化約於「無知」、「蠻橫」或是「沒水準」這些形容詞,不是嗎?

其實我回應並不是挑語病,只是想跟你分享,我自己也很有限的看見。我很慶幸我跟朋友的對話,不是各自帶著偏見來談話,地點也不是在中國或台灣(充雜著媒體、政治意識和民族情緒,大概很難持平吧。)我並不輕易取信我從各方得到的印象和資訊,我希望我能小心求證和研究,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我也是藉由各種方式來增進自己對西藏的理解,和,中國政府這次真正主導事件的始末。大概就像我大學歷史系教授說的,「帶著同情的理解」看待整件事,我不會因為恨惡中國一向反人權作風,或,憐憫這次形象中的弱者藏民,而輕易下判斷(我承認一開始是的)。

如果你願意,也請你和我分享或修正,我片面的觀察和認知。謝謝你 :)

Boo
匿名表示…
不得不承認 中國的社會體製存在的問題 也就是在西方人價值観中的非民主國傢 因此中國的行為要受到很多重視 原因清楚 一個和自己價值觀完全不同的民族強大起來 自然白人就有對手暸 想辦法讓漢人內亂 實際上他們的確成功暸一半 達賴的內部開支並不透明 他的揹后有誰在支持是任何有主見的人都看得齣來的 現在的西藏狀況雖然不如美國好 但是已經比農奴社會好很多暸 沒有必要去說什么獨立 如果西藏像蒙古那樣擁有時機和道義上的支持 那么獨立是可能的 但是西藏是中央政府支持的自治區 擁有高度的自治權利 是中華民族一手養大的 並且西藏人在中國東部的省份的教育和置業擁有特殊優惠
隻是很多人不清楚事實真相而聽信強勢的西方文化媒體 民主國傢弊耑明顯 他們喜歡拿外交關繫或國外事務來迎閤大衆的想法 好的更好 壞的自然也就更懷 可惜沒有幾個外國人來過中國 就好像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痠 很傻很天真~去過那么多國傢 也和多種文明交流過的我所知道的是 至少現在的中國是一個綜閤自由度極高物質極度豐富的國傢 不像某些自稱老大的國傢那樣連普通傢庭結婚都要看對方的政治齣身 跟中國文革時期似的 這個世界 實力才是跟本 等到中國真正強大暸 我想沒人敢再叫什么西藏獨立 無知的某些臺灣人 被妳們的總統操控 多上網看看吧 沒有見識的傢伙~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