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去年底就已經注意到IZEA放話說要推出SocialSpark的消息,大概會有點懷疑:這究竟是不是一篇寫來冷飯熱炒的灌水文呢?

我當然不打算這樣承認即使改寫五個月前的草稿的確有80%炒冷飯的嫌疑,畢竟,我也是今早才剛收到IZEA的Beta測試邀請信。

以前談部落格賣東西、撈錢的話題時,曾經關注、同時也寫過PayPerPost,但,似乎自從它改組公司名為IZEA之後,就很少再聽到關於這家長期經營部落格賺錢公司的消息。回想起來,去年底IZEA宣稱將在2008年1月推出SocialSpark,這應該是近期最末一則關於該公司的消息了。

提到PayPerPost或IZEA這家公司,網路上許多報導或部落格文章,或多或少都會優先提到:這是一家號稱掌握85,000位部落客以及11,000位廣告主的網路公司。描述上雖然相當了不起,但,相較於他們搞這塊市場許久,卻始終沒有相稱顯赫的成果,如是介紹辭經常也帶著幾分譏諷鄙夷之意。

我其實也很好奇為什麼會收到IZEA寄來的Beta測試邀請信,一方面由於現在已經是四月了,對一個年初就已經上線的部落格廣告媒合平台來說,上線四個月才來Beta測試,應該有點遲吧;另一方面,則是我怎麼都想不起來,怎麼會跟IZEA扯上關係?尤其我的部落格語系,既不是英文也非西班牙文,照理說,應該完全不符合PayPerPost的要求才對。

不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還是去申請試用了。

從網頁設計的角度來看,PayPerPost自從進入IZEA時代之後,整個網站風格便一改樸實為華麗,新推出的SocialSpark更是華麗耀眼得不得了。

去年底今年初時,許多人從物極必反的歷史悖論推說:grunge style將取web2.0而代之,成為2008年的年度設計趨勢。事實上,今年都過了快一半,究竟有哪些舊站改版為grunge style?或者有哪些新站走grunge style?

其實要武斷談設計趨勢,順著悖論邏輯,還不如說,類似SocialSpark這種濃重復古的閃亮元素web2.0風,將會是2009年的年度設計趨勢,而它之所以提早出現在2008年,嗯,當然是因為他們今年打算先走前衛風、明年再來跟流行的緣故。

雖然因為語系地域的關係,對台灣部落客與廣告主而言,SocialSpark幾乎派不上用場,然而對BloggerAds這一類台灣本地部落格廣告業者,無論視覺風格與UI介面,SocialSpark則確實都有可觀、可供作inspiration之處。

technorati tag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