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文書軟體,很多人都會聯想到Word,差不多就像上網之於IE那樣。

事實上,Word也真的很像IE,除了後者免費、前者經常可以從朋友那裡要到盜版長期試用版之外,兩者都一樣難用深奧,並且也都非常不相稱地吸引了眾多使用者的長期愛用。

前陣子法務部在電視上大打反盜版恐嚇宣導短片,或許有人因此不甘不願循規蹈矩地花錢買了正版來裝。其中,MS Office可謂大宗,而在Office當中,又以Word為最不得不。

許多電腦使用者被問到:「為什麼非裝Word不可」時,總難免是這樣回答:「再不然,要用什麼?」

事實上,多想一分半鐘,你是可以不用花錢、無須情商親友,也完全可以遠離成為盜版共犯的風險,因為人間除了處處有溫情之外,也還有很多足以取代Word的免費文書軟體。

譬如說這篇文章,就很清楚地分門別類整理了十款Word殺手:

(一)單機安裝版:

  1. OpenOffice
  2. AbiWord
  3. jarte
  4. IBM Lotus Symphony
  5. NeoOffice

(二)網路線上版:

  1. Google Docs
  2. ZOHO
  3. Thinkfree
  4. AjaxWrite
  5. Peepel

事實上,大家都應該知道,不用盜版軟體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在薪水除外一切調漲的這個年代,尤其倘若你又正好是月薪不到5萬的低收入戶,最好是看完本文馬上浪子回頭,趕緊把Word給Uninstall掉,從上述清單挑幾樣來試用,多花一點學習成本,少一點軟體與風險成本,這才是上策啊。

technorati tag

12 留言

Unknown寫道…
格式的壟斷已經形成
這可不是換軟體就能解決的
匿名表示…
壟斷的是使用者的心態跟習慣
十年前沒Office的時候難道就不用做文件嗎
風痕影寫道…
我愛用網頁檔 XD
匿名表示…
其實政府要負很大的責任,公家機關可以帶頭做起,有免費軟體用,為什麼一定要用MS OFFICE?為什麼我辛苦賺錢繳的稅,要給政府拿去買MS OFFICE,而我自己卻買不起?事實上很多付費軟體都有免費版本可以用的...真是越想越生氣,不過低價電腦的風行,我相信可以帶來更多免費軟體的市佔率。
匿名表示…
樓上那句"為什麼我辛苦賺錢繳的稅,要給政府拿去買MS OFFICE,而我自己卻買不起?",已成為我的新座右銘...
匿名表示…
這些文書軟體編輯的檔案可以從MS OFFICE開啟嗎?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高藥師寫道…
之前有用openoffice
結果不能開同事的文件
很幹
蘇崇賢寫道…
有時候可用XP內建WordPad硬開;
格式怕會跑掉,還有M$免費的Word Viewer(可開doc檔,可拷貝文字圖片(圖片超難選到)),算是一種折衷方法。

有時純文字(記事本)就很好用,不解為何要存doc,還2007版耶...Orz
匿名表示…
IE 算是商業軟體喔,並不是免費的。
symis寫道…
請問版主使用open office多久? 有沒有發現和word 的.doc不相容的情形?
可否分享一下其優缺點。
thanks!
匿名表示…
公司現在就在用 openoffice,

除了有時候開啟 word 時,會有格式跑掉

有時會有無法表格 更改的情況,

大部份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建議大家可以試看看,

尤其是可以直接轉 pdf .

超好用.
匿名表示…
你們其實只要把他SAVE成.doc就好了 並不是無法用WORD開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