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use

相信很多人都曾遇過把「雖然這樣的事是正確的,但,執行起來恐怕有困難」掛在嘴邊的老闆。

我當然也不例外,記憶猶新且深刻的,特別是前一份工作。

聽過太多體制、企業文化或同事感受之後,總覺得,這些東西縱然講起來頭頭是道,確實也都得面面俱到去顧及。但,厚此薄彼的人治與一視同仁的制度之別,往往就只是一線難以突破之隔,端看跨不跨得出,即使一步,其實就是天壤之別的進步。

因此,倘若長久擱置對正確事物的理解,卻從不曾付諸實行,無論是出於體制、企業文化或同事感受的考量,或者「雖然這樣的事是正確的,但,執行起來恐怕有困難」的苦衷,充其量,也都像極只求自圓其說敷衍了事的藉口。

我猜想,被管理階層,當然很難去懂,何以管理階層總認為這個不能做、那個有困難,尤其當被管理階層經常要設法達成看起來不能做、有困難的目標。

幾週前的一次會議,在聽完同事報告後,老闆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道理:「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

我並不是第一次聽到這句很有道理的道理,但,在那個會議當下,卻覺得分外有力。

沒錯,凡事皆有困難,凡困難皆有苦衷,然而,只因為存在困難、苦衷,就完全無法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嗎?

結論留給你去決定,而這樣的衡量尺度,當然,完全適用於管理階層與被管理階層。

5 留言

Alex.S.T.Tsai寫道…
讓我想到一句名言『不為失敗找理由, 只為成功尋方法』
匿名表示…
以前看過一本書, "方法總比問題多", 也是在提昌努力解決問題. 而非找理由去逃避問題.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匿名表示…
以前碰過三心二意、決策改來改去的老闆。每次在會議上聽到這句話,都很想拿煙灰缸砸過去。
jia wei寫道…
現在的人做錯是都先怪別人,
都不會反省自己。
蘇三寫道…
想到李昌鈺博士書上的一段話:「勝者看到的往往是問題的答案,而敗者看到的往往是答案的問題;勝者往往是答案的組成部分,而敗者往往是問題的組成部分;勝者有計畫,敗者有託詞;勝者經常說:讓我來替您效勞,而敗者經常說:那不干我的事;勝者經常說:雖然有困難,還是辦得到,而敗者經常說:雖然辦得到,但是太困難。」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