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Excellent Tools for Creating Web Design Wireframes

在所有Designer可能接觸得到的檔案格式裡,.DOCMicrosoft Word的檔案預設格式可能是最令人嫌惡唾棄的其中一種。

很久以前,當我還在出版社工作時,曾經要求編輯一律以.TXT取代.DOC來提供企劃文件及素材。許多無法在.TXT以純文字描繪的草圖,就直接以手繪搭配口頭陳述來作溝通傳達。

在將近10年那樣純粹無須使用.DOC的設計工作之後,我開始進入一個似乎普遍很愛用.DOC與.PPTMicrosoft PowerPoint的檔案預設格式的網路業界。

網路業界愛用.DOC與.PPT的程度,讓人難免生疑企劃都是微軟派來臥底的

為什麼從事網站企劃工作的人,除了微軟的東西之外,就毫無嚐試使用與學習的意願呢?

尤其Microsoft Word與Microsoft PowerPoint根本都不是用來作網站企劃與草圖繪製之用。

網路上其實早有一堆規劃流程、繪製網站原型草圖mockup的好用工具,譬如《10 Excellent Tools for Creating Web Design Wireframes》這篇文章所提到的10款好用草圖繪製工具:

  1. MockFlow:同時提供免費及付費方案。
  2. Axure - Wireframes, Prototypes, Specifications:付費及有限制的下載試用。
  3. Balsamiq Mockups:付費,提供有條件的免費方案。
  4. Pencil Project:免費。限FireFox使用。
  5. HotGloo:付費。
  6. Mockingbird:免費。限Safari/ FireFox/ Chrome使用。
  7. Cacoo:免費,未來計劃提供付費方案。
  8. ProtoShare:付費,提供有限制的下載試用。
  9. iPlotz:同時提供免費及付費方案。
  10. OmniGraffle 5:付費,提供有限制的下載試用。

但,我從來不曾遇過任何一位利用這些專業工具來作網站企劃的網站企劃。

甚至,在離開出版社之後,再也不曾遇過任何一位以.TXT搭配手繪草圖的編輯或企劃工作者。

我猜想,當企劃自以為進化地給檔從.DOC升級到.DOCXMicrosoft Office 2007的檔案預設格式,往往也是創意工作在怠惰中不自覺持續沈淪的時候。

6 留言

David表示…
為何會沒有遇過用以上工具的網站企劃?
我自己就是使用Axure以及OmniGraffle啊
Jas寫道…
我應該沒遇過你吧
David表示…
說的也是...哈哈
不過台灣用Omni的人非常少, 可能是企劃都不用mac吧。

另外除了.DOC之外.VSD也是很驚人的, 我第一次看到用VISIO畫wireframe的時候那種震驚真的無法形容
Unknown寫道…
用visio有甚麼不妥的嘛?
M. Jwo寫道…
其實還有iRise, axure, 等等很多都是很有名的!我們是自己寫tool來用。
寫道…
現在才看到這篇,身為永遠以WORD檔寫文件的企畫來說,
基本上只要公司願意出錢,我什麼系統都願意使用
(WORD真的很難控制,要花費很多心力跟他耗)
可是現在免費的軟體都有相當多的使用限制,如果公司不支持,要硬是用免費版本寫文件其實是滿惱人的事...
(不能匯出、頁面數不夠,畫面畫好了截圖貼到WORD上後續修改非常麻煩啊 T^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