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Venture

 這句話原本應該是這麼說的:

「Adventure must start with running away from home.」
,冒險必然始於離家。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習慣把Adventure拆成Ad跟Venture來看待。對我而言,當初若不是北上台北唸廣告系,或許現在會一直安安穩穩待在宜蘭也說不定。不過,又或許我就是那種一旦有了習慣成自然的聚落,便會處心積慮想要跳脫離開的人吧。

 我腦海中的部份想法在求學的時候,很訝然地跟學廣告所需的各種理論相契相,我很如魚得水地察覺到那些似乎就是我早該進一步知道的道理,並且不再需要被周遭的人當成怪物一樣的存在,我所讀的所看的所聽的所說的,就是所被包容的。

 不過,那些美好的完形,幾乎只被完好保存在那樣的年代和那樣的階段。從耶誕節以來,我陸陸續續收到系上學弟妹寄來的電子賀卡,其間也夾帶了畢業展的預告訊息,不曉得他們是否也像從前我們一樣衷心期待昏天暗日的畢展趕快過去呢?

 工作與所學的一切真的很不一樣,我相信這是學校與職場非常不同的地方,工作上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背景來歷的人,以維持運作為前提,好壞都必須先包容,這是一種認知,沒有任何感嘆,只是在解決問題達成目的的路上稍感艱辛罷了。

 對於從事創意工作的人而言,家的概念就是你最熟悉最得心應手的做事方法,廣告人都愛說:「No guts,no glory.」,從事廣告業;或者信奉廣告作業那一套來當作工作方法的人,冒這樣的險就好像宿命一樣地努力建構一套模式、一個家,然後再把這個模式打破,重新再來,感覺很累,但又無法不這麼做。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