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jinnism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關於小菁英主義,其實只是兩個括弧一個標籤,用來指涉許久之前曾經一度來信表示喜歡我某一期電子報文章的網路衝浪客。

 她很執著地認定寫出那樣文章的人必然也是個憤世嫉俗的人,沒錯,她說”也”,意思是指我跟她都是。

 我事實上很難找出我們之間的歧異點,畢竟我太清楚自己並且對她一無所知,然而,隨著email或留言回覆往返,我漸漸得知,原來我們之間非常明顯的差別是:我不是小菁英主義者,而她是。

 小菁英主義者習慣嘩啦啦論斷時事裡令人很不耐的成份,說著說著偶爾不免嗤之以鼻。譬如說她曾寫到她所待的咖啡座前頭那一桌正聒噪談論生活工場的什麼什麼還OK衣蠂換季啥東啥西很IN的唏瀝嘩啦,「切~」她說。

 我其實還蠻慶幸認識,即使程度還非常短淺,但還是樂於知道世界上存在著這樣的人,擁有這樣的觀點在思考並看待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萬事萬物。偶爾,當某件事發生的時候,會這麼想:如果是小菁英主義者她會怎麼想。就這樣,我知道了南亞大海嘯發生的時候,小菁英主義者是會跳出來斥責那些在網站上擺上串聯貼紙的行為,「盲從!」我想她或許會這麼說。

 差不多像這樣,小菁英主義者是很容易犯眾怒的人,有時候我會覺得那似乎有點刻意,就好像她總是非得站到人少的那一方,然後大聲嚷嚷去反對人多的那一方,那似乎就是小菁英主義者經常在做的事,有時觀點狹隘不惜以偏蓋全,但勇敢得讓人不得不另眼相看。

 文末,小菁英主義者現身問到當初在網站上擺上南亞大海嘯串聯貼紙的人,會不會也貼上這個 以為串聯呢?別人我不知道,我的話,是不打算放這個串聯連結的,畢竟當初海嘯的災難是那麼前所未有地揭露了知所不足的層面,與捐錢的經驗相較,長期思考那個災難經驗是更值得也更有益的,反過來看這個出於獨裁中國的反分裂法,其實是很可以理解可以預期的發生,就像滿街野狗拉屎,雖然討厭但似乎也沒那種必要去跟野狗抗議吧。

 據說民主的其中一種特質是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如果那樣的話,小菁英主義也是民主主義的一種。

2 留言

玻璃少女鹿寫道…
嗯~~我有點不太懂說~
倒數第二段:
是指大陸不管怎麼樣一定會收回臺灣的是嗎?
Jas寫道…
我不知道Ruby不大懂的是哪一部份,
我的意思是:
極權國家在極權思維之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最後自然會以武力解決爭端,
合法化也無法稍減它的極權霸道
但這畢竟是可理解可預期的。

至於誰會不會收回誰?誰統一誰?
那些都只是政客軍閥權謀利用的工具,
總有誰會因為主張了什麼而奪權得勢,
極權武力佔領這塊土地血洗她鎮壓她封鎖她,
再愚民化教條化以認同極權統一的價值,
這些發生在西藏新彊發生在六四天安門,
對極權國家而言是很可接受的,
他們可以為什麼偉大的祖國犧牲一切,
當然更可以犧牲別人。

但就像我最後寫到台灣這個我們生活的地方,
雖然Ruby身在加拿大,
但應該也很明白這個地方很重要的價值是民主,
無論成果是否令人滿意,
至少近幾十年來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在朝這個方向前進,
也就是說每一個體基本上都被允許為自己作主,
當然也包括表達一己之見,
即使藍綠吵得再凶,
值得慶幸的是不同立場的人都能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意見,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誰也說不準未來會怎樣,
也許獨立也許統一也許有其他的可能,
重點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生活需求要獲得滿足跟提昇,
台灣人不可能走回頭路去接受極權統治,
即使誰自以為合法地以武力奪佔這塊土地也一樣,
所以,
為什麼我們要接受極權國家的恫嚇威脅放棄自己的言論自由和民主價值?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