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寫過多篇文章之後,有時會有種錯覺,好像現在將要寫的是自己從前已經寫過的東西。

 到底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寫那些泛技客文章,我也不大清楚,不過人的思考很欠發展倒是一件可書的主題。

 昨天我讀到一篇文章提到台灣電影創作者與台灣電影觀眾之間的矛盾,也許稍後有機會找出這篇文章的連結。不過,總之那是個觸發點,觸發我去想像創作人的立場和閱聽人期望創作人的立場。

 講得拗口了,我知道,總之我想談的是:國片的乏人問津是一個現象;台灣看電影的人不少但看台灣電影的卻很少是一個現象;國片創作人埋怨台灣電影觀眾品味是一個現象;台灣電影觀眾埋怨國片創作者的題材內容不討喜是一個現象;國片創作人與台灣電影觀眾相互埋怨又相互勉勵是一個現象。

 現象其實是水平思考提不完的,但那些都是真實的發生,擺在那裡的事實不去動它,它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然而以上國片這些只是題外話,我把主題拉回來關照網路上寫文這件事,當然也包括blog,幾個月前我讀到這個站還有人來嗎這樣的問句文章,感覺上就像那個國片的問答與諸多現象,答案其實恐怕在創作人的心中。

 其實問題是好事,包括無解的問題,畢竟人的思考是很欠發展,能夠因為幾字幾句刺激而動一動轉一轉,大概都是好事吧,至於讀者之於作者的問題,我想,自己就是一個現成的讀者吧,我寫的絕大多數東西都是給自己讀的,至於有沒有其他人看,那得要看寫作當時的目的,也許有所謂也許無所謂,但滿足自己其實是個大前提才對。

2 留言

匿名表示…
我寫blog絕大原因也是當日記....自己寫給自己...要不然就是叫臺灣的朋友三不無時給我去看一下...(關心一下我~汗!)
Jas寫道…
嗯,Ruby的例子倒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