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正在裝潢整修的未來新居,有一部份是採用歐德的系統傢俱。第一次去的時候,歐德小姐很是親切地介紹他們的產品,並且非常裝熟地表示既是自己客戶便是自己人看待,將會盡力私下幫我們爭取低價。她說最近有什麼展什麼展的,為了爭取他們公司分區業績競賽的好表現,她信誓旦旦地說著。我確實相信歐德小姐很敬業努力認真地從事著自己的工作。

 我經常不由自主對那種滔滔陳辭辯才無疑的Sales保有戒心,或許因為我自己就曾經上過所謂Sales締結技巧的課程吧。「行銷人都是騙子」這句話基本上是對的,就像新聞媒體只取一方之辭而不作平衡報導一樣,立意提供有利於銷售的真相,即便部份真相也是真相,但依舊難脫Liar之議。

 和歐德很爽快地簽了約,最主要是因為傳統木造工程實在是既費時、耗錢並且彈性也較小,不像系統傢俱施工期短且保有未來移來移去的彈性,然而,由於歐德是系統傢俱的大品牌,因此價格上實在不算便宜,最末了,著眼守住的應該是品質吧。

 的確我們雖然精算了一番預算,但終究是希望不要花不需要花的錢,倒並不一定非省什麼錢,畢竟最省錢的選擇就是不要花錢。所以,既然要消費的話,品質應該是最重要的。當然,對Sales而言,消費的一切並不是這樣。於是,歐德小姐在施工前夕開始火力大開建議我們可以再做什麼再做什麼,應該早在預料之中。

 雖然在從前的締結技巧課程裡,我自己也確實演練過這種關門打狗的技倆,先求締結,即使少賺甚至不賺也要跟你簽約,等簽完約再來大顯神通,不過,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感覺總是極度惡劣。雖然Sales都會搬出絕佳演技以取信於消費者,百般明志自己是真心真意站在專業的角度提供客戶可以進一步加分的作法,不過,一方面消費者為什麼要變成Sales的觀眾看Sales演戲;另一方面,一言以敝之Sales:就是要你花錢、花更多錢、花最多錢,最好到榨光你的錢為止。

 或許我不大應該說歐德小姐表現熱絡但一心只想榨錢,不過潛意識裡,我對保險員與銀行行員與各式slaes,始終存在揮之不去、如冰山底層之於海平面露出部那樣不成比例的反感,也因為那樣,我就算研習了再多的Sales推拉營銷技法,也永遠無法從事Slaes的工作,畢竟在本質上,像我這種人的價值觀與像Sales那種人的價值觀是絕然迥異的,Sales滿心認為的好,恰好是我們這種人所鄙夷的,我同時相信反之亦然。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