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poiesis寫了這篇「在一個部落圈寂靜的角落」略為「線上請願連署 - 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這個串聯活動小慨嘆了一下。

 數週前從酥餅的BLOG發現了這個串聯活動,心裡雖然懷疑能派上什麼用場,但也還順手點了一下去表態。

 我相信所有忽略或選擇不去點它的人,必然有十足充分的理由不去點它,並且倘若可能的話,逐一普查也必然可以獲得形形色色不同的理由

 blog的串聯活動,其實應該說原本就沒什麼特別值得去期待的,blog的本質畢竟不在於媒體,而是個人,所以串聯頂多也不過是種表態吧。當然,我們可以不無小補地樂觀看待各自認同的事、來從事串聯,貼個貼紙來表態,並且覺得多少能因此改善我們所認知到的世界,不過,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吧,我想。

 能夠自由抒發自己的真實感受,應該就是blog的核心價值才對,也因此,所謂的「部落格圈」理應是個空泛的集合名詞,泛指寫blog、藉blog來自由抒發自己真實感受的人們,理所當然會有數十數百甚至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意見與看法。

 我相信,多元應該是好事,並且也未必要像政客那樣視立場不同者即為敵人地看待意見不同的對方。有人選擇串聯、有人選擇不串聯,其實都無所謂,這之間比較讓人可惜的,反倒是缺乏議題的討論,而不是做不做串聯的動作,諸如為什麼串聯;為什麼不;而活動本身又能夠達到什麼目標等等。我相信串聯活動的目的總是不在串聯這個動作本身,而是議論、說明、告知,或者簡單地說:和你寫blog一樣,是在自由抒發自己的真實感受。

 從這個觀點來看,一個備受爭議又討罵的串聯活動,在廣為議論叫罵攻訐之後,在行銷上,應該比一些堂堂正正的正經議題更有實效才對。

 串聯活動串不串聯得起來,其實並不增損活動本身的主旨內涵,我們其實也沒辦法從串聯的規模反推這個活動的意義。比較重要的,也許應該是議論的廣度與深度,我總覺得經常我們從串聯活動的異議面所獲得的,往往比鼓吹串聯活動的正向說明要多很多廣、深不同的觀點。從這些更自由多元的觀點看來,串不串聯其實很其次,重點的是經由議論所揭發的觀點,將影響人們態度的改變。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