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誰誰誰曾是國民黨員云云的無根無梗新聞,百無聊賴在各角落瞄到好幾次,終於被ijliao抓出來嘲笑了。我們確實很有理由懷疑寫出類似新聞報導的人,其實根本不是台灣人,因為身為台灣人應有的切身體驗與歷史脈絡,顯然完全無法從那樣殘缺八股的報導裡看到。

過去那個黨國不分、國民黨員即良民的年代,距離現今其實並不很遠,了不起就十一二年吧。但,時間長短永遠消磨不了掩耳盜鈴者的決心,就像日本可以用進出來踐踏中國,而中國可以用一小撮暴民動亂來踐踏六四,台灣媒體也可以自由自在踐踏自那個國民黨員即良民的年代進化到解禁的新聞自由價值。

國民黨員即良民的年代,從我這一代人尚未出生就開始了,國小國中老師都理所當然是國民黨員,高中老師教官也都理所當然像傳道福音教士那般招募有為青年成為國民黨員。

當我入伍當兵,參加校選預士考核時,即便民進黨已經成立,即便國民黨員即良民的年代已漸淡去,還是有一道面試的關卡會刷掉民進黨員及傾向支持民進黨的候選者。

退伍後,從我爸口中也才得知,在我從二兵陞士官的前一個月,調查局還到我家作家世調查,所謂家世清白,除了家人親屬無前科之外,就是政治傾向起碼不能反國民黨。

身為台灣人,我們有太多類似講台語方言要被罰站罰錢,以及國民黨員即良民的理所當然記憶,我們不太拿那些集體記憶來追究什麼,並不表示那不曾發生過,或者曾經身歷其境的我們早已遺忘。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Tai寫道…
這個年代我來不及參加到,不過好像高中時有聽過教官講類似的論述,但沒啥感覺@_@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