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約時報的這篇A Call for Manners in the World of Nasty Blogs,到Portnoy這篇部落客行為守則(對,這是冷飯),突然讓我昨天一直忍不住想到春江水暖鴨先知 這一句。

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圖像

我試想陳述的,當然不是說紐約時報提到的Jimmy Wales、Tim O'reilly,或Portnoy是什麼鴨先知,而是說類似的呼籲、報導以及接續所引發的迴響,這些因為某次發生而連鎖爆發的關注,以及所有關注所將集結的主流價值,之所以隱約讓人覺得好像有什麼事將要發生,或應該要發生,源頭似乎都跟我所知道一本叫做《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書很相近。

我記得很清楚,大學時有一位愛讀書且堪稱博覽群籍的學長,這位愛書成痴的學長生平最討厭的一本書就是這一本《如何閱讀一本書》。

「為什麼要一本書來教我如何閱讀一本書?」學長大致上是這麼說的。

回過頭來,再看許多談了又談的部落客道德自律的爭議,好像也有點類似這樣。我其實一點也不討厭《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甚至也覺得讀書的確該知道一些方法,但也不得不同意一旦開始講求方法、秩序、規範之後,讀書這件事也或多或少被磨滅掉一些樂趣了。

這就好像春寒料峭、江冰乍解,寒意未褪之時,鴨子們就因為敏銳察覺水溫變化,而懂得趁時下水嬉遊。如果說這些鴨子事先都受過訓練,同時也都有鴨子守則好遵循,大概就入不了詩了吧。

technorati tag
Tags:

4 留言

Rach寫道…
連我都替自己捏把冷汗,看來要磨滅掉一些樂趣來講求秩序規範。
scipao寫道…
我們這些沒有受過《如何閱讀一本書》訓練的部落客算是雞吧,不管後知後覺或不知不覺,壓根兒沒想過下水嬉戲。
Jas寫道…
rach:
話說回來
如果你也去跟人家講求秩序規範,
那不是在磨滅我們這些少數死忠讀者的樂趣嗎?

scipao:
對,
管他是雞是鴨或魚或狗或豬還是什麼牛鬼蛇神,
都讓各自飛天遁地下水上山各顯神通好了。
Rach寫道…
嗯...我想在性騷擾入獄之前,建立一點端莊的形象。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