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台灣,似乎我們經常要被動卻無可規避地面臨,那些讓人錯愕的情境像是這樣:看著聽著坐領高薪、收入豐渥的人成天哀嘆台灣沒前途,同時,也看著聽著相形拮据的人,樂在當下猶展望更美好的未來。

那些很有遠見的人,或許會笑話以安於現狀為生活基線的人是出自一種愚痴,以及缺乏競爭力。對於很有遠見的人而言,所有人也許都應該投入當代顯學,跟著一窩蜂去一窩蜂,並跟著一頭熱去一頭熱。然而,生活或許看開點,其實也只不過需要作答「你過得快樂嗎?」這個問題,而不是汲汲營營去取悅那些遠見,或很有遠見的人。

所以,你快樂嗎?那些樂在生活的人,目光似乎熊熊得足以燃出燎原火花,只要你看過,你就會明白那真實情況是什麼。

幾天前,我的一位朋友忙完在唐美雲歌仔戲團公演準備的庶務後,在MSN上提及九月即將在城市舞台展開的大公演,言辭間不免讓我得窺那熊熊得足以燃出燎原的火花。

我這位朋友,年紀不過二十出頭,當過小說作家、動漫迷、玩Cosplay,然後,不知何時從喜愛傳統戲劇,倏而投入劇場工作。

那一席侃侃而談,從傳統戲劇新創;從七字調、都馬調到特定主題配樂;從外台、內台到腳本、口白、扮相、唱腔的取捨;從教忠教孝到深入人性刻畫的戲曲走向,那種熱度,絕不是任何人可以從任何媒體對台灣新生代或他們所謂幾年級幾年級或哪一種水果族類所能真知的。

我們是該為那些大話台灣沒前途的人捏把冷汗,如果他們曾經去看台灣歌劇,去看台灣歌劇如何看台灣,或許他們會閉上他們的嘴,多學一些有助於豐富人生的事。

technorati tag

1 留言

匿名表示…
jas:
真的要向你道聲謝,你的朋友,據說才二十出頭的在下我(被你說得,讓我覺得自己變得好年輕,而且你對我的描述,我應該說這下底細都被摸透了嗎?),最近在公司為了推銷業績不擇手段,唯獨公演算得上是最在意的,一定要做非得要做不做不行的那種個性,就算找十頭牛來拉都拉不走,標準人來瘋的個性。
明天又要為了公演下台中,雖然歷經重重波折,不過最後還是搶灘成功(這個假大概是我在這間公司最難請的一回吧。)
請讓我代劇團及傳統藝術的推廣而感謝你,至少那對我或認真努力推廣這門藝術而共同努力的人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鼓勵。
有機會也希望你帶嫂子一起來看戲。
歡迎作陣來看戲。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