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時間去查Google Page Creator的流量頻寬上限跟計算方式,但,總之,昨天下午不巧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一次片面拒絕連結。然後,突然想了一下,如果Google pages沒有頻寬上限,恐怕是個很恐怖的產品。

所謂的恐怖,指的是在不知不覺間,使用者已經很習慣把東西丟上去使用它,將它應用在網路活動之中,而非僅止於獵奇嚐鮮。

不過,這一次突如其來的「到達頻寬上限,片面拒絕連結」,也讓我突然醒悟:免費服務畢竟有其限度。或許在不久的將來,Google pages會取消它的頻寬上限,但就目前的使用而言,我並不想再經歷一次類似的 surprise,因此把以下曾釋出連結語法的圖檔,重新上傳到我自己的網站上,至少在我付得出錢的情況下,都不會是死連結:

  1. CC 創作共用宣告語法
  2. 反匿名攻訐
  3. 置入性行銷黑白標章語法
  4.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前面提到我還沒時間去弄懂Google pages頻寬計量,但還是可以分享一點心得:

  1. Google pages的頻寬上限似乎是依各別檔案獨立計算,所以,並不是所有檔案都在同一時間變成死連結。
  2. 超過頻寬上限的檔案,死連結的時間長短不一,有些檔案在三五分鐘後就又恢復了。
  3. 過去以為把blogspot的模版圖檔放在Google pages是絕配,現在看起來並非如此,有頻寬上限的Google pages可能比較合適作為短期、小型的活動、簡報頁面網站。

Google pages應該還是一個好用的網路工具,特別是它直覺式的使用者介面(包括完全不需要ftp那種卡卡式驗證的流暢上傳),每每讓人隨手一連就想用它,只不過,工具畢竟都有工具所專擅的長項跟力有未逮的限度,瞭解這些資訊,大概才更能妥善運用這些工具吧。

technorati tag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