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9 theme 0

有時候會遇到某種弔詭的情況,譬如說:明知道一件應該去做的正確的事,卻因為嫌麻煩而怠惰一拖再拖,最後甚至索性不做了。

我所說的是設計工作的正確企劃流程;我說的同時也是網頁標準。

這大概也算是幾天前因為一時手賤而將MT升級到4.01的深刻感觸之一。

我相信所有從一開始、從MT2就自架Blog、自製模版的MT User,在升級與不升級之間必然躊躇,特別在明知MT4將不再支援舊有MT tags的情況下,升級的決定,所意謂的是一連串複雜的冒險。

然而,MT4畢竟是在做一件進步的好事:把Blog的組成拆解成更乾淨的形式與內容,讓功能如樂高積木一樣可拆可裝,最後再把頁面樣式交由CSS去控制。這也就是說,一旦你闖過了這一連串複雜的火焰山冒險之後,後續的維護、操作工作將更省時省力。

Blog改到焦頭爛額的當下,實在很難將揮汗播種歡喜收割之類的閒話聽入耳,但情況確實如此,沒有不得不的簡單化之前的複雜化,就不可能有簡單化。這也就是說,你永遠有事半功倍的機會,但,不做點複雜的事的話,也永遠不可能事半功倍。

technorati tag

3 留言

匿名表示…
沒別的意思。

我常想那些自架blog的網友,有時看到他們為了升級、版型、外掛等等一堆事弄得自己焦頭爛額。

如果還記得寫作和分享的初衷,是否該簡簡單單申請一個現成的blog來用就好。
Jas寫道…
我瞭解你的意思,
不過,
初衷這件事其實不盡然能說是人人皆同,
而blogging也不一定止於生產內容,
有時候,對某些人而言,
(譬如說像我們這種Designer)
形式也可能同等重要。
匿名表示…
也對,形式也同樣重要,有道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