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之於設計工作來說,向來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這種舉足輕重,如我曾經說過的,其實無關個體自身美醜,而只是整體搭配合不合適。

「評判一個設計是不是好設計的關鍵重點,根本與美不美或醜不醜無關,而只是合適與否罷了。」

摘自Google Logo Icon Set:設計的適性

最近有一篇談到設計失格字型的文章,篇名直截了當就叫7 Fonts that should die(七個應該叫它去死的設計字型)。

根據作者的主觀認定,分享了這七個字型清單列表如下:

  1. Dear Joe
  2. Dolphins
  3. Papyrus
  4. Copperplate
  5. Brush Script
  6. Trajan
  7. Coolvetica

其中,字型1失格的理由是:名義上是手寫體,但卻毫無個性得完全不像任何人手寫的字體,如果要用這個字型,還不如自己去Fontifier做一個自己的手寫體。

然後,字型2失格的理由是:過時,太70年代,只能用在奇怪的地方。字型3這種莎草紙手寫體失格的理由是:用在所有古埃及相關主題,並且因為大家都在用,而顯得缺乏活力跟想像力。字型4經常使用於商業文書,但字體既厚重又死板。字型5則只有覺得Times New Roman太嚴肅正經的欠缺靈感設計人才會想不開選來用。字型6被戲稱作為電影字型,因為幾乎所有近年來的電影海報都用它來當作標題字型,所以顯得缺乏新意、流於老套。字型7則相較於它的近親Helvetica,顯得無比遜色。

老實說,直接叫這幾種英文字型去死的說法,其實有點誇大。但,在設計適性的考量前提下,隨時表列一份必須非常謹慎小心使用的字型清單,或許確實有其必要。

就中文字型而言,我覺得在設計工作上必須非常謹慎小心使用的字型,首先是網頁設計上的「標楷體」,其次,則是平面設計上的「勘亭流」。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有人能用這些動不動就會被叫去死的字型,做一個稍微像樣的設計物,應該也算是一件蠻了不起的事吧。

technorati tag

7 留言

匿名表示…
七個裡面有三個是:某個領域內被大量使用。
被大量使用的就該死?真是奇怪的邏輯。
Jas寫道…
說法是誇大沒錯,不過,邏輯本身其實並不奇怪。
大量被使用的字型很多(比方說Helvertica),但,未必都因此而磨耗掉這些字型因其特色而具備的設計效果。
反過來說,少數別具特色的字型確實有可能因為大量被應用而鈍化。
設計的本質是溝通,這也意味著它的某些價值是相對,而非絕對。
匿名表示…
糟糕,其實我並不討厭第一個字體:P
也許我對英文字體的使用敏感度不若中文字體,中文字體倒是很容易就能感受到該用什麼
可是也真的還沒到一見立刻叫他去死呢.


P.S最後一行是否筆誤呢?"勘亭流"
chiunyi.ko/kg寫道…
你有一段話很棒 我可以引用貼到我部落格嗎?謝謝 寫得真的很有感覺
Jas寫道…
cla:
其實單看字型本身真的很難說有什麼不好的,但應用上的效果真的會有蠻大的差異。
另,你說得對,應該是"勘亭流",等下找時間改過來。

kg:
雖然不知道你指的是什麼,不過只要註明出處,在CC授權下,本來就可以引用。
kuanyui寫道…
糟了...1、3、4、6我都蠻喜歡的說...

我覺得真正該死的應該是「矽谷大革命」一書裡用到的「所有」字型...

到現在依然無法接受的封面排版or字型,但內容又不錯的書:
矽谷大革命、草根媒體、我在伊朗長大...
DuckHugh寫道…
果然是很""主觀""~
適不適合的說法+1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