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很久以前,曾有位同事的電腦主機壞了,在重買一套新電腦時,就把依然完好如初的舊螢幕送給了另一位同事。

結果,接受了這份舊螢幕禮物的同事,最後也到光華商場去組了一台電腦主機。

我在mashable.com讀到《7個可以挽救你性命的 iPhone Apps》與《5個增加你Twitter樂趣的小遊戲》這樣的文章時,突然又想起那個因為收到一個螢幕而去買了一台主機的故事。

我猜想,沒有人不希望能夠隨身攜帶一個具有7種拯救自己性命的法寶。

然而,在理想的結果降臨之前,總是需要一些前提、一些試煉的過程與代價。

就好像你得先掏出大把鈔票買iPhone,它才可能讓你許這7個挽救性命的願望。

同樣的,你也必須先是一位Twitter使用者,才能獲得那5種全新發推樂趣。

我不知道就一位同時是iPhone與Twitter的使用者而言,如果大願成就地買齊了那7個可以挽救性命的 iPhone Apps,也玩了那5個增加Twitter樂趣的小遊戲,是不是就今生無悔不枉走這一遭了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一位既沒有iPhone也不曾玩過Twitter的網路使用者而言,類似《7個可以挽救你性命的 iPhone Apps》與《5個增加你Twitter樂趣的小遊戲》這樣的文章,似乎太過侷限。就好像一位魔法師把你變成青蛙,丟到井裡,再硬塞給你一個萬花筒看那理想美妙的7個、5個神奇道具一樣。

人人都想活命、人人也都想活得有樂趣,但,經常我們在談論類似話題時,總是太過空泛,太過不著邊際。

而那些空泛與不著邊際的念頭,又經常混淆我們對手段與目的的認知。

我們到底是很清楚先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再採取合宜適當的手段去達成;或者,只是單方面聽信手段推銷員的說辭,覺得手段所指向的未來是這也很好、那也不錯呢?

如果這樣的問句,出現在某一場考試試卷裡,或許絕大多數人都會充滿自省意識地選擇前者。

不過,我同時也很清楚多數人其實是覺得好玩才重要

就這一點而言,少數人得非常警覺,才不會變成被丟到井裡給硬塞個萬花筒一輩子看那理想美妙7個、5個神奇道具的青蛙。

延伸閱讀: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