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y summer homework

上週,funP寄來一份名為【部落客的暑假作業】的活動邀請。

邀請函裡提到:希望可以找我去擔任「設計與媒體網路觀察」這個類別的出題者與評審。

我猜想,在一般正常情況下,自己大概是不會去參加類似這樣的活動。雖然,我確實覺得每年的部落格夏日大挑戰看來都頗有趣,但,似乎也僅止於此。

簡單地說,我其實很少有機會認為自己是一位部落客,並且,暑假很顯然也已經離我很遠很遠,更別提暑假作業了。

然而,我幾乎是不假思索地答應去參加這次【部落客的暑假作業】的活動。

為什麼呢?

大概也有點像百元快炒那樣。

簡單地說,就是很想在日復一日平穩的繁忙中,去違逆一種「太無趣了」的網路生活感受。

細想反思,我之所以從來不大認為自己是部落客,主要是因為:早在部落格出現之前,自己就已經著手在做現在普遍被用來辨識部落客與否的各種特徵行為。

這樣的認知,對我而言,是一種有點重要的「莫忘初衷」小提示,讓我得以記起當初為什麼要著手進行這樣的事,以及未來想藉由這些事去成就什麼。

並不是因為「部落客」這個稱謂而寫部落格,而是碰巧選擇以部落格這個工具,來成就那些想成就的事。

或許應該這麼說,我對「部落客」這個稱謂缺乏認同,但對「部落客」這個稱謂所指涉那一群,在網路上記錄下所知所感,並且樂於分享、樂於促成更良善進步的網路世界的網路使用者們,顯然存在無庸置疑的肯定。

大概是這樣,有點像重返初衷,有點像過往為分享樂趣而書寫的輕鬆遊戲心態那樣,像四年前寫《1個城市10個地方》那樣,找一個共同的題目,不點名地邀請所有寫部落格的朋友們,如果你偶爾也會有「太無趣了」的網路生活感受,何不就一起來寫出更豐富多元的網路世界新樣貌。

我所知道的網路參與,經常就像這樣:

  1. 也許你已有一段不短時日不再寫部落格,但,或許還不至於像不再寫暑假作業那樣久遠。
  2. 寫一篇500字部落格文章,並不會比連發三則140字微網誌來得費時困難。
  3. 你很清楚做不做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好壞影響就真的是那麼微不足道。

然而,如果你說:「這件事,算我一份!」並且,也選了個題目,發文,參與了這個活動。

那可能就會是一次,當人們說部落格已死之後,網路上再發起的部落格逆襲。

如無意外,我將在週三(8/5)發表這次【部落客的暑假作業】出題文章。屆時,再來期待各位的揭竿而起了。

5 留言

那麼,作為觀眾我也只好這樣做了:

大力推!

(無獨有偶,下面的word verification有typo這個字在裡面,夠巧合吧?)
YouPost寫道…
能有這種機會真的事太lucky了~
拆組達人寫道…
呵呵!逆襲!
個人覺得倒沒有這麼嚴重!
會寫的就會持績寫
不會寫的,拖個三年也生不出一篇!
Jas寫道…
應該可以建議google把這個verification做成像拉bar那樣,如果777就會掉錢下來……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