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是否所有人,或者小孩都一樣。不過,根據我的親身經驗與觀察:我自己的兒子跟女兒,大約都是從年滿兩足歲開始非常愛問「為什麼?」

我無從得知自己兒時是否曾經也一樣,但,可以確定現在的我並不是那麼愛問為什麼(或者覺得問了也是白問)。

Why 為什麼

「為什麼?」

面對孩子們一個接著一個層出不窮的疑問,絕大多數時候,我沒有確切的答案,只能約略理清一個大方向,窄化到某種程度的可能,就把推論當作解答告訴他們。

絕大多數時候,我都在找尋並提供答案之後,開始反覆自我質疑,甚至重新尋找更多可能的不同解答。

絕大多數時候,「為什麼?」都只是更深一層思考的開端。我以為問題已經解決,其實才剛萌生。

這世上存在不可勝數彼此平行或對立的觀點,然而,要說那些觀點是無法想像,其實又未必。

就像創意工作者利用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所能衍生的天馬行空點子那樣,只要懂得妥善運用,人腦其實都夠聰明。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許多人寧可照單全收媒體速成拼湊的解答,寧可人云亦云也不願意動一動他們的腦袋好好想一想。

Poverty 貧窮

不夠文明開化的社會向來都功利地認定貧窮是源自不夠努力上進,但,實際上未必如此。

四年前的部落格行動日選擇了Poverty(貧窮)作為主題,號召所有部落客透過網路書寫來關注這個全球性的人權議題。

四年後,由BBC發起,全球超過70個國家的公共電視參與,邀請知名影人共襄盛舉拍攝以貧窮為主題的紀綠片,繼而推出8部紀錄長片、30部短片的《Why Poverty?(為什麼貧窮?)》系列。

從2012年11月開始至12月為止,全球已經有超過五億人收視過《Why Poverty?》這一系列紀錄片。

台灣的公共電視也作了同步主題播映

我印象深刻剛好看到《太陽能媽媽(Solar Mamas)》這一集的那個週日早晨,原本籠罩在網路議論多重矛盾疑雲裡的思緒,突然一下豁然開朗。

Solar Mamas 太陽能媽媽

《太陽能媽媽》是《Why Poverty》系列所有8部紀錄長片裡的其中一部。

影片的故事場景是約旦沙漠一個窮到不能再窮的村落。

然而,即便是這麼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文明基礎建設、全村失業、失學的窮困村落,權貴、階級與既得利益者依然存在,並且坐視眼前這一切而不願有所作為。

相對於父輩與夫婿等既得利益者的消極無為,一位不識字沒唸過書、四個孩子的母親拉菲雅(Rafea)則矢志要改變眼前的困境。拉菲雅排除萬難,爭取並把握進入由Bunker Roy所創辦的印度赤腳學院(Barefoot College)的機會,努力學習成為一位合格的太陽能工程師,冀望學成返鄉透過自製太陽能發電板為窮困村落帶來電力,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

《太陽能媽媽》是一部發人深省而震撼的影片,它就像整個《Why Poverty》系列一樣,讓你重返兩足歲的孩提時代去不停追問為什麼。

「為什麼文明基礎建設無法遍及國家社會的各個角落?」

「為什麼改革是由弱勢底層發起,而非權貴階級與既得利益者?」

為什麼貧窮?

後記

從2013年1月開始,《Why Poverty》系列將陸續在網路上線,提供免費觀賞,如果你錯過2012年11開始在公共電視的首映,不妨在明年找時間看幾部紀錄片,思考一些人權本質的問題。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