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知道巴拉刈是一種農藥,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其他的感覺。

 又或許有人知道曾有人到農藥行買了巴拉刈飲藥自殺,不過,那或許也只是一個遙遠的發生

 而就在這個中午,我收到一封來自Sabrina的信:

Jas你好: 很冒昧寫信給你,94/04/16幫我哥哥辦完人生最後的一個Party--他的告別式。二十八是人生最黃金的年歲,他就這樣離開我們了。他並不是意外、生病、或是其它不可抗拒的因素,而是自殺。不知道是現在文明發達後的文明病或是資訊發達後的結果,這樣結束生命的方式在我們生活中似乎常常的上演著,只是我怎麼也想不到我的哥哥會選擇走上這一條路。不過我寫這一封信的目的並不是想探討憂鬱症或是生命的意義之類,而是希望能透過網路的力量,讓巴拉刈這一種農藥(除草劑)能從市面上消失。 他在94/03/29喝下了巴拉刈,94/04/01就離開我們了,這期間只有短短的三天。29號晚上我姊姊接到通知趕到醫院,原本看我哥意識還十分的清醒,還打電話回來說沒事了。誰知道,隔天我才知道這一種毒藥的藥性是慢慢的發作。一剛開始並沒有什麼特別是症狀,血壓、呼吸、心跳都很正常,但慢慢的肺部就會開始硬化然後呼吸衰竭...就象SARS一樣肺部會開始纖維化。我不是醫生我無法說出一堆專有名詞來解釋藥裡含有什麼會破壞我們人體的什麼...我現在回想那時只記得醫生說巴拉刈是一種藥性極強的毒藥,它並沒有解毒劑,在急診室裡;在我哥主治醫生看診病史裡喝下巴接刈從來沒有人能存活下來,死亡率是99.99%。所以喝下它的人即使想後悔也來不及了。但縱使如此我們在那三天裡還是不斷的念佛希望那0.001%的奇積能出現,03/31那一晚我和我姊在醫院陪著我哥,當時醫生已經告訴我們不是今晚便是明天,而我們也已經簽下不急救同意書。在那一晚我一直記得我哥不斷的吐血,呼吸也越來越急促,更重要的一點在這三天來他的意識都十分的清楚雖然很喘但都能和我們溝通講話,所以身體上的痛苦都一直不斷的折磨著他一直到最後一刻。 當下最讓我們痛心的不是我們必需要面臨他的離去,而是我們沒有能力救活他;也沒有能力幫他結束,當時求的已不是奇積而是希望佛祖快帶他走讓他少點痛苦。 最後我和姊姊討論希望能幫哥哥做最後一件事,如果成功了,也算是老哥的功德吧!所以姊姊找上記者,希望能透過媒體的力量能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一件事。姊姊告訴記者,我們誰也不怪,也不想去追究為什麼賣給我哥哥農藥的人沒有把關嚴格,我哥連身份証都沒帶就買到了。或許是我們沒有很多華麗而且戲劇性的資訊能提供給記者,所以我們只在中國時報社會版的角落上找到小小的一篇,就再也沒有下文了。所以我只好自力救濟希望透過這一封信,能讓大家正視巴拉刈這種農藥真的不該再存在市面上了,它並沒有解毒劑。今天我哥是自願服下,怪不了別人,但如果有人誤食呢?那不是太冤枉了。或許你會說,政府應該更嚴格的把關訂定出更好的規章辦法,但我想怎麼的防怎麼檔都會有疏失的時候。這樣的遺憾我真的希望不要再出現了。 如果政府要立法,希望並不只是規定要如何把關防止如何被一般民眾太容易取得,而是要做到如果沒有解毒劑的毒藥就不該在市面上出現。請大家幫幫我,讓這樣的觀念能流傳出去。 願神保祐大家平安 94.04.18  sabrina

 我很震撼地讀完信,並且迅速地在網路蒐尋關於巴拉刈的一切,以彌補我在這方面知識的貧瘠,同時也回了一封信給Sabrina:

sabrina妳好: 讀完妳的來信,我覺得很震撼,或許也還沒有完全消化我從妳信裡所接收到的悸動,所以也許只是辭不達義地回覆妳的來信。 在這封信之前我對巴拉刈這種農藥的特質並沒有太多了解,但對生命脆弱的本質卻有很深刻的體會,我在第一時間寫這封信的同時也在網路上查了相關的資料,的確如妳所說,巴拉刈是一種對生態環境過當傷害的劇毒農藥,同時我也很佩服妳們為熱愛生命所思考與所做的一切,為生命尋找出口是一種努力;而杜絕致命危物存在我們社會中也同樣是值得努力的努力。 我對妳哥哥因找尋不到生命的出口選擇離開而為毒物所害感到遺憾,也但願我們真能盡一些力讓這樣的遺憾轉化為功德,讓我們的社會這個世界免於悲劇。 也祝妳平安順心 Jas

 我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只找到非常制式的資訊,但根據幾個新聞網站的報導,農委會似乎將在四月底舉辦一個公聽會,以討論是否禁用巴拉刈。

 我確信bloggers或者在網路上閱讀了包括本篇文章的所有網友,在讀過以下相關主題後自有定見:

 購買巴拉刈資格嚴限

 毒中之毒

 農委會修法限制巴拉刈購買者資格

 輕易可買到被用來自殺農藥巴拉刈擬修法管制

 銅錳離子的吸附對巴拉刈在黏粒膜層中電化學活性的影響

 希望各位能進一步去瞭解巴拉刈的致命危險性以及它對生態環境的戕害,你可以寫一篇文章來討論、告知,或者單純只是對你身邊的人提及巴拉刈的劇毒危險性,同時也希望大家更珍惜與熱愛生命,因為這是一趟不能往復的旅程。

 祝大家旅途平安,免於毒害威脅。

6 留言

Unknown寫道…
其實我覺得這個要求不大合理
如果依照這種原則的話

我們是否應該下令禁止販售鐵類利器(刀子...)
是否要立法 令高樓消失?

有一點點混淆了 造成問題的出發點了
我們是人類 情感豐富 且 多愁善感

如果把心力放在關懷周遭的人
會不會更有效率?
因為
我已經開始這麼做了呀 : )
Jas寫道…
很高興知道Tiffany對週遭人的關懷,
這是值得佩服的付出,
並且的確也是值得努力的方向之一,
但世界的運作並不是單線單向單面,
也不該是只以人為中心去開展來的,
關心人與關心環境是兩個同時值得分向去努力的面向,
這從來不會是不合理或有任何混淆之處,
相反地,那非常合理且清楚:
我們的農務需要除草劑,
但不是滅絕性強衰販期長的巴拉刈,
人類不應該只是目光如豆地專注在單一目標,
比方說除草,
為了要更有效率地除草,
不惜採用毒性足以滅絕範圍所及生物的巴拉刈,
沒錯,巴拉刈一噴灑後,草是藥到命除,
然而其他生物也是,
任何工具若逾越其工具必要的能力而受到規範是很合理必要的,
如你所提及的,我們是不該下令禁止一般工具刀,
但一把削鐵如泥的刀或殺傷力強的刀,
事實上是該受到管制(事實上也已經受槍械彈藥管制條例所管制才對)沒錯。
我相信,
如果你願意為生命尋找出口做些什麼,
必然也願意為生命爭取一個沒有致命危物的生活空間才對。
Gracie寫道…
如同Tiffany所說的,若每個人都能從本身做起去關懷別人和我們住的環境,那社會上就會少了很多悲劇發生....

但我們並不可能完全抑制一些所謂致命危物,因為這些東西是不可數的,如果真的有人尋死,旁邊的牆壁都可能成為兇器....

從另一個角度上,每個人都有脆弱害怕的時候,此時若能主動尋求別人協助,珍惜生命,同樣的也可以減少遺憾的發生....

再者,我也想呼籲新聞媒體別再報導自殺的新聞,這似乎有刺激的作用...
Jas寫道…
這一點倒是需要很認真去面對,
媒體不該過度渲染自殺作為新聞素材,
又或者如果我們改變不了媒體,
只好改變自己的收視習慣,
像最近要看新聞的話,
多半都只看公視了。
匿名表示…
首先巴拉刈是有解毒劑的,必須在喝下去一小時內急救,解毒劑:Atropine+2-PAM(Pralidoxime)~~以上皆是化學名~~,效用不大就是了,因為巴拉刈是屬於不可逆行的藥劑(不可逆:一旦身體機能被破壞就無法恢復或修復).

至於要不要停用,要考慮的層面太多,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解決的.

我贊成Tiffany的做法,其實我們都有能力去挽救任何生命,有能力去發現問題,只是我們一直忽略它.
匿名表示…
Atropine(阿托品,顛茄素,就是絕地任務裡面泥可拉司凱吉插入心臟的那個)並不是巴拉刈的解毒劑,那是防止心臟衰竭的緊急措施,可是巴拉刈是一種強氧化劑,容易累積在肺部,造成肺泡細胞過氧化而壞死,同時引發類似發炎的反應(這就是為什麼會吐血),而且洗腎並不容易洗出來,最糟糕的是對肺部的損傷是不可逆的,愈後(幾乎沒有痊癒的例子)也非常糟糕

所以這種除草藥物是必須被管制,而且較低毒性的取代用藥也不是沒有...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