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忙,忘東忘西的,恍惚逛了PChome部落格BETA後,去查了一下,原來講Blog外沿化不過是昨天的事,今日就得見這什麼鬼的賣廣告擬Blog現世報。

123457689 百無聊賴地登入去開了PChome部落格BETA,既然開了就先胡亂寫一篇:
嗯,事情是這樣的:其實也不怎樣,就又開了個blog。  我已經很久很久不曾在PChome寫隻字片語,現在又回來寫,感覺跟以前差不了多少,就框限框限框限,一切制式而鮮少有自由設定微調到合意的地步。寫不到第一段,傳了一張圖,已經隱隱覺得不妙,心想:該不會跟個人新聞台一樣吧。  跟個人新聞台一樣的話,其實也不怎麼樣,就又開了一個新聞台樣的blog,久之,也新聞台一樣漸漸棄置不用。  其實我從來不曾是PChome的Target,因此體會不到PChome新書寫平台的妙處何在大概也理所當然,但我還是要來談一談這框限的事。  框限是好事也不是好事,譬如你無所遵循的話,那框限就有如燈塔指引你方向;再如你熟門熟路的話,框限就有綁手綁腳或逼你繞遠路那般不便。  討厭框限並不表示自己就有多會,我還是說一下好了,這道理就好比手繪也未必都畫得出美妙的質感一樣,同理,用Painter加濾鏡也未必畫不出自然的線條,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我確實相信若能活用框限的話,也能表現自己所想表現的,而不一定就非被困死套牢,就好像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照片一樣。  我同時也也想到,傻瓜型的介面是以很不假思索拿來就用為指導原則的,用起來應該給人的正常感覺是它傻瓜你聰明才對。  文章還沒送出去,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這個編輯介面傻不傻瓜我聰不聰明,不過,還是概略談一下好了,原則上,評價傻瓜介面好不好用的標準,我猜想應該是失真度的多寡,愈是忠實執行既有傻瓜功能而不自作聰明的,愈能忠實呈現原作想要呈現的效果,如果能那樣的話,大概也沒得挑了。

 在PChome線上的寫作經驗十分不妙,主要是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它會怎麼料理你的原作,比方說你設好穠纖合度的圖片,不曉得這一送出之後,PChome會以什麼樣破壞性的壓縮比壓一個你始料未及的大小和畫質擺在什麼位置;同樣地,字級大小也是。

 另外,從連結管理只限於加入內部會員來看,PChome應該只想賣廣告順便封閉式地滿足既有會員的社群需求,從內連結連結出更多輪播廣告的頁面,至於Blog,那是什麼鬼啊?

3 留言

Rach寫道…
hmm...
老實說,我也有弄一個來玩,但是
看到上面那一大堆廣告就無力了。
以他們的能力,能做的不只如此,讓人覺得像是敷衍舊有新聞台對時常當機的對策。

我看不出有什麼優點。
Jas寫道…
看PChome會讓人心生慨嘆,
所謂學如逆水行舟就是這麼回事吧。

不過,像我們都不算是它的目標客戶群,
所以熱血建言或罵到沒力都只是很一廂情願的,
話說回來,今早我還是很不解地質疑了一篇,你好灑脫,一句我看不出有什麼優點就帶過了。
匿名表示…
那你也可以來這裡玩玩看耶
jumbo.webaq.com
聽說可以試用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