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blog

作者: Jas / 發表於 2005-07-28

coldblog

幾天前Cindy留言,讓我想到「冷Blog」這樣的東西。

 事實上,我在幾天前的那篇文章裡提及的說法是「冷門而有內容的blog」,那跟我接下來要講的「冷Blog」是有差異的,就好像我覺得:Cindy的blog是冷blog,但卻不是冷門的blog。

 我本來無意要討論這樣的東西,一方面太拗口;另一方面又好像容易讓腦筋打結,我的意思是說:誰在意它冷門熱門有沒有內容什麼冷blog、熱blog的?

 幾天後,我發現:我在意,於是便信筆來寫這篇。

 我決定從麥克魯漢著手,從他冷媒體、熱媒體的論點著手,一切都在於互動程度的差別。

 複習一下冷媒體、熱媒體的論點,互動低的是熱媒體;互動高的是冷媒體。依此論點,麥克魯漢把電影歸為熱媒體;而電視(特別是Call-in節目)為冷媒體。冷熱媒體論點甚至可以套用在個人,比方說獨裁者希特勒是熱媒體;而民主政治人物如甘迺迪則為冷媒體。

 言歸正傳,我想,開頭我之所以認為Cindy的blog是冷blog,癥結點也在於互動程度。以Cindy最近的一篇「關於電影的記錄 <1>」為例,如果讀者不曾看過或聽過文章所提及的《一一》、《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咖啡時光》和《Doctor Zhivago》等電影,那就如同看了一幅費解的抽象畫一樣,根本無從體會作者(Cindy)的觀感從何而來,而通常這樣的文章(Reviews),也有促動讀者去找那些作品來看的功能,讀者與作者的意義鏈結,也是經由這樣的互動才牽繫上的。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