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大學時一直有買報紙看報紙的習慣,而如今,除非碰巧在等餐的空檔有報紙可取用來打發時間,否則幾乎鮮少會有找報紙來看的動機。早上我在瀏覽Today's Front Pages時,突然想到自己已漸式微的讀報習慣,那究竟是好事或壞事?我不知道。

 我猜讀報與否和資訊智識的取得和形成之間的關係,恐怕有賴長時間去觀察才能作出結論,畢竟今非昔比,就好像沙特講的那一套「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前往咖館的途中」的說辭,汲汲於新知的人,或許始終需要獲取資訊的工具,但並不一定永遠需要現存的這些資訊工具。

 同理,我也聯想到一些關於線上寫作的批判,站在新聞媒體的觀點,總覺得你們這些bloggers鮮少提供真正新的事物,比起媒體追逐的獨家頭條密辛總是遜色許多。相對的,站在bloggers的立場,則經常會對新聞媒體看待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觀點持疑,當然也包括bloggers所活動的網路世界。

 我猜想妄用合於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他人是可笑的,但光是理解或體諒對方的尺度,頂多也只能做到相安無事、井水不犯河水的地步,我相信以上兩種情況都無助於資訊智識的取得和形成,或許所有資訊智識的使用者、參與者需要重視的是:如何整合出一套可以作為互異平台相容的標準,以正確衡量發掘新事物或提供新觀點之輕重緩急本末先後。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