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述事實與詆譭別人的價值,總是因人而異,有人覺得值得去做,有的人則否。世界上什麼人都有,或許好壞多少都是機會讓人去體會學習成長,端看受用與否。

於是我難免想到,學習,或許只需要試想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我不一定非得要學我不會的東西,我只需要學我用得到的東西,那就足夠了。

同樣的,議論也是,或者說議論更是如此:我不一定要議論我會或不會的東西,我只需要議論我用得到的東西就足夠了。

然而,即便簡化如此,學習與議論所遭遇到的無解疑題依然層出不窮,譬如說:

  1. 你可能更容易認為:所有你不會的東西,都是你用不得到的東西。
  2. 你可能更容易認為:所有你用得到的智識技能,你都已經習得、具備了。
  3. 相較於學習,議論更讓你血脈賁張、熱血沸騰,你抱持著「其間必有可學習之處」而參與議論,但卻依然劃地自限於一己之見,絲毫不願包容傾聽。
  4. 你很容易曲解「用得到」的意涵為一種二元化的敵對意識:這種立場或那種立場對我更為有利?
  5. 從「這種立場或那種立場對我更有利?」的觀點去認知自己所看到,或別人所陳述的事實,以強化並實踐「立場對我更有利」的觀點。
  6. 學習讓你感到不安,學習讓你覺得自己相較於別人更是一個弱者;反之,議論則讓你覺得自己是個強者。
  7. 議論對你而言,與其說是在追究真相或真理,不如說更像是權勢的鬥爭。
  8. 於是,你認為所有議論都無關學習,只是鬥爭。
  9. 所以,無所信仰是你的信仰,對所有你不信仰的,則全力為反對而反對。

價值的取捨,顯然因人而異,並且是可自由抉擇的。然而,在有限度的人生資源裡,我們該如何抉擇我們所面臨學習與議論的機會?或許還是得回歸自我成長的受用與否,畢竟,沒有人幫得了執拗於曲解的笨蛋與為反對而反對的人。

technorati tag
Tags: ,

2 留言

匿名表示…
1.你沒料
2.你不想講大家喜歡的
3.點閱率很低可以證明
4.你可以找一下醫生嗎?
匿名表示…
挖哈哈,說的妙..
"沒有人幫得了執拗於曲解的笨蛋與為反對而反對的人"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