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人都贊成出版與傳播內容需要分級,但,關於分級尺度與執行的爭議,卻經常總是眾說紛紜、相持不下。

台灣不久前才爆發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乳行銷開鍘的爭議,更早之前,則有中華電信的色情守門員爭議。

無疑地,正因為「多數人都贊成內容需要分級」,所以,NCC或中華電信得以自命為「多數正義」化身。

如果大家都抱持「方向正確,不拘小節」的態度,很容易會覺得「多數正義」之被執行,無論由NCC或中華電信都無所謂,反正就是一件好事。

但,如果「多數正義」之被執行的結果是:讓人因此有了避免淪為弱勢覺悟。那麼,只要「方向正確,不拘小節」,反正就是一件好事,對嗎?

今早,在網路上發現許多關於亞瑪遜網路書店(Amazon.com)的內容分級議論。

根據亞瑪遜網路書店的既定政策,只要被亞瑪遜網路書店認定內容屬於成人adult分級,就會直接從銷售排行裡除名,甚至下架。

這樣的既定政策,就「方向正確,不拘小節」的觀點來看,其實是很合情合理的。

但,為什麼會引發爭議呢?

原來有人發現,根據亞瑪遜網路書店這項「方向正確,不拘小節」的分級既定政策,國家圖書獎的得獎人作品同性戀題材作品都被除名於銷售排行之外了。

為什麼正義的制度;為什麼依法行政,竟會導致不正義的結果呢?

這樣的事,或許,永遠只有良心知道。

3 留言

匿名表示…
良心?
沒得秤
playgamenow寫道…
我覺得還不如都給小朋友看過
好好的重新評論一下
應該不用分級才是

什麼限制級普遍級的
在我看來都是成人的幼稚罷了
Weven寫道…
重點在"多數正義"~
只要是少數,權利就會在正義的大旗下被犧牲,被剝削~
我一直覺得分級只是廠商自我保護的措施("我已經按照規定分級囉,出了事別找我,我一點責任也沒有"),誰真正關心孩童了?話說回來,色情、暴力或是比較限制集的東西,現在的孩子託網路的福,一定很早就會接觸到(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還是有接不到的球阿~),父母們為避免他們思想受到汙染或是扭曲,而把孩子關在殺菌無毒室裡,還不如早點幫他們打預防針,早點教育他們正確的觀念才是王道阿!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