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y iPhone5

就像《為什麼Samsung Galaxy S III長得那麼醜?》這個標題是下給那些覺得Galaxy S III醜的人看,「為什麼Apple iPhone 5長得那麼醜?」同樣也是下給那些覺得iPhone 5醜的人看的。

一般來說,美醜經常是一種主觀且衝動的判斷。

並且,許多時候,說美不美或醜不醜,其實是在進行一種「一不一樣?」的辨識。

譬如說:把一隻小天鵝丟進鴨群裡,牠就叫醜小鴨。小天鵝醜嗎?其實未必,但顯然天鵝跟鴨子一比是很不一樣的。

不一樣就說醜。沒錯,世俗美醜就這樣。

至於,凡不一樣就說醜,這樣的準則能否套用在Apple新近發表的iPhone 5呢?

我們試著來逐一檢視:

雙色背板

有人說iPhone 5的雙色背板很醜。

早先看到謠言時,我也這麼覺得。

不過,隨著iPhone 5正式發表,愈來愈多高解析照片的揭露,我發現所謂雙色,其實是玻璃與鋁合金這兩種不同材質在自然光下的不同表現所致。玻璃是很亮眼反光的黑,鋁合金則是相對低調消光的黑。

也就是說,iPhone 5的背板其實應該說是兩種不同材質,而不是兩種顏色。

在沒有任何機能必要的前提下,兩種顏色的背板確實很醜,至於兩種材質、兩種不同層次的黑,反而別有一番趣味。

底部內建麥克風及揚聲器小圓孔

有人說iPhone 5的底部內建麥克風及揚聲器小圓孔很醜。

我覺得這一點需要多作酙酌,特別是從Bauhaus的「形式隨功能而來」設計原則來看。

相較於iPhone 4S,iPhone 5的底部新增了原本擺在頭頂上的耳機孔,然後,傳輸線的接口也從30 Pin變成Lightning 8 Pin。

這些變化,使得iPhone 5最終作出左方「耳機孔+麥克風」等於右方揚聲器小圓孔的對稱設計。

這樣的設計,我覺得搭配iPhone 5以楔形來處理機身側邊的作法,應該是足以添加圓潤柔和元素的加分設計。

Lightning 8 Pin

另外,我也看到有人提到尺寸變小的Lightning 8 Pin傳輸線跟接口很醜。

這一點,同樣得回到Bauhaus的「形式隨功能而來」設計原則來看。

如果捨棄30 Pin而改用Lightning 8 Pin,在手機運作與使用機能上是一種進化,那麼,設計上還是無論如何都得先把它擺進去,然後持續嚐試優化到不能再好的地步。

綜合上述,我其實並不覺得iPhone從4從4S到5是變醜了。

不過,就像開篇寫到的「美醜經常是一種主觀且衝動的判斷」,對於諸多主觀且衝動的判斷,我只能說:如果你是一位Designer,iPhone5的美或醜,只要抓一張iPhone5全機或細部元件圖,丟到Illustrator或Photoshop,貝茲曲線拉一拉,應該就真相大白了。

3 留言

Unknown寫道…
完全看不出醜點在哪裡??
醜的過S3?
質感明明就更好了
罵歸罵跟你講
買單的人還是一堆
Jas寫道…
Haters Gonna Hate.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