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Rules in Complicated World

如果,要很斷然簡略地區分我的工作生涯,前半段是在設計、出版業;後半段,則是網路業。

我曾經認識一種人,在設計業。

幾近毫無心機、不求回報,表裡如一地對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傾注心力。

那種傾注心力的程度,彷彿關於所熱愛的一切都很重要,義無反顧到想都不曾想過自己可以從中獲取什麼利益回報。

我曾經認識這種人,並且,長期共事過。

事情,就要依照對待事情正確的方式來做,不是嗎?

無數次覺得,那種在趕稿的夜裡,堅持很Hardcore地,一點一條拉著貝茲曲線來做稿,實在是心臟太強,且自找麻煩到近乎愚蠢。

然而,也曾無數次驚豔,為那近乎愚蠢到最後的完稿,讚嘆不已。

事情,就要依照對待事情正確的方式來做,不是嗎?

我曾經認識另一種人,在網路業。

眾人前,努力於不著邊際以營造悲天憫人、博愛的形象。

私底下,從不費事去掩飾自己:除了個人利益之外,一切純屬無關緊要。

我經常忍不住想到,人們竟是如何看待現實中、文章裡,鎂光燈、螢幕前、媒體、專欄上,那些在事實上純屬無關緊要的人事物,被那種人反覆利用來營造悲天憫人、博愛的形象。

那被看作無關緊要的,當然,也包括我在設計業曾經認識的那一種人。

很難不這麼感嘆,這世界偶爾曇花一現的良善人事物,一切就這麼零和掉了。

當劣幣一再驅逐良幣,我猜想,這也就是複雜世界的簡單規則吧。

1 留言

匿名表示…
善良的人就因為少, 才顯得珍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