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trust

最近得知一位在網路上認識了四、五年的資深Designer,在經歷去年一整年的設計主管職之後,心灰意冷地打算春節前領完年終,就放長假沈潛休養,然後去當Freelancer,準備過自由接案的生活。

問到「為什麼斷然放棄穩定且薪資待遇不錯的工作?」,這位資深設計只淡然苦笑道:「遍體鱗傷,再下海只是更痛而已。」

從前一起混過設計論壇的相識網友A輾轉透露:這位資深Designer實在是因為太就事論事、開誠佈公,以至於得罪同事、被老闆利用,最後被逼走,其實早在眾人預料之中。

網友A的說法跟邏輯,我不大懂,但職場上的就事論事、開誠佈公,確實是需要經過換算的。如果說企業老闆必須以企業經營、管理與獲利為考量,那麼,職場工作者相對也應該以個人生涯規劃、自我實現與薪資待遇為考量。

我前一份工作的老闆,曾經語重心長地再三叮囑我:「凡事要多一分融通;凡事要站在老闆的角度來觀察。」於是,我有過將近四、五年的時間去練習,並且切身體驗:一位老闆,所扮演的是多麼身不由已的角色。

正因為企業老闆是如此身不由已,所以,職場工作者千萬不要相信你的老闆。

試想,今天,你的老闆可能因為企業經營、管理與獲利之必要,而對你提出某種願景與承諾。同樣的,明天他也可能因為相同的理由,去推翻這些願景與承諾,畢竟他是那麼身不由已。

又一位資深Designer從設計職場敗退這個事實,在最近給了我諸多省思的機會,並因而寫下這篇經驗積累而成的想法(或許會斷斷續續再寫下去),然而,無論職場Rule #1、#2、#3……,這些想法被寫出來的用意,都在提醒所有認真於各自專業的職場工作者:不要太過天真地迎合職場上不切實際的願景與承諾,不要為那些海市蜃樓白費力氣,甚至自亂職場成長步調。

就像這句話說的:

Unless commitment is made, there are only promises and hopes but no plans.

除非承諾已經兌現,否則,一切都只是缺乏具體規劃的希望與答應。

technorati tag, ,

8 留言

Jammie寫道…
先前和某位老闆先生有機會聊過一下,也不知道怎麼聊到用人的問題去。

突然這位先生問我:如果我用了一個人,但是後來我不喜歡他,我可以開除他嗎?

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雖然,我還是回答「可以」,不過請他支付遣散費並且在法律規定的期限之前通知對方。不過,這樣的回答倒是令我自己都感到相當不舒服。

我知道,當他這麼想的時候,他另外會想的是,如何用方法不要付出那筆遣散費,而轉用其他方式去解雇員工。

沒多久,他已經不會跟我談起他的公司,因為,我都會回答一個假答案......要不要求證?那是他自己的問題了。我想,他已經知道,我的回答會是另一種問題。
Jas寫道…
我相信那位老闆也是一整個身不由己,如果我們假裝天下、遠見、卓越或Cheers雜誌去訪問他的話。
匿名表示…
如果以一個team來比喻,老闆可比喻是古代的君主,所以在老闆的身邊真的是伴君如伴虎,一不小心就會吃掉,在職長打滾多年看的多了,厲害的老闆不會直說要什麼,那便有落人口實的地方,他會一直找碴式的逼迫你往他的想法靠攏,而不明說,私下的承諾就更不能相信了,我的老闆曾經承諾要給我官位,最重要的是他是我推薦上來的,到最後我還是被逼走了,幸好還有18般武藝沒有被他榨乾,走的時後還不斷放話,說你有多不適任!真是令人氣結^x^
老闆的績效考核
WaiHon寫道…
这篇文章我终于可以参与论坛了!
我离开了两家出版社的结论是:
老板或上司的话只能够相信一半!!
匿名表示…
身為員工總是要替老闆著想,因為沒有公司就等於沒有你,這是真的嗎?

對於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是很疑惑><
Jas寫道…
andy:
你提到的是另一個我有空想寫的主題:獨裁者的企業。
我覺得把老闆比喻為君主並不很恰當,即使事實真是如此,以權勢欺人的譬例還有幫派老大、地方角頭等等。

咖啡豆之家 :
重點是你永遠不知道是哪一半,所以處處堪疑。

甜蜜娜娜:

「身為員工總是要替老闆著想,因為沒有公司就等於沒有你」這句話是錯的。

套句存在主義的陳腔爛調來說:「存在先於本質。」公司先於老闆員工而存在,但卻由老闆員工來決定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公司不等於老闆,員工也不必依附公司。

這一切只是個人自由意志的抉擇,所以那句話也可以改成:「身為老闆總是要替員工著想,因為沒有你就等於沒有公司」
林文欽寫道…
1.以過來人的身分,我同意你的Rule 1
2.已過來人的身分,我覺得你公開寫這樣的文章很危險。
Jas寫道…
的確是那樣沒錯(這提醒我要來寫"職場Rule #2)。
主觀來講,我是在生活遭遇裡鋪述自己的信仰。客觀來說,寫職場,無論對號入座暗箭中傷,其實早都利空放盡,凡事皆有風險,我們到頭來都得付出代價,但結果未必絕對好或絕對壞。
我只是覺得有所信仰要遠比沒有值得太多。
較新的 較舊